曹操连宁死不降的沮授都想收 为何容不下此人
2017-04-03 15:58:52 孔融 太史慈 貂蝉 赵云 吕布 曹操

  孔融,字文举。鲁国(今山东曲阜)人。东汉末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家学渊源,是孔子的第19世孙,太山都尉孔宙之子。少有异才,勤奋好学,与平原陶丘洪、陈留边让并称俊秀。

  汉献帝即位后任北军中侯、虎贲中郎将、北海相,时称孔北海。孔融在北海的几年颇有成绩,但是却生逢乱世,黄巾军来攻,孔融向刘备求救,刘备带着三千人打败了黄巾军,救下了北海。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袁绍大儿子袁谭攻北海,双方战斗自春至夏,战士仅剩数百人,流矢像雨一样射来,城内已经短兵相接。孔融仍然凭几读书,谈笑自若。可是到了晚上城陷,他只能逃奔山东(太行山以东)投靠曹操,妻儿都被袁谭所掳。

  孔融虽然投奔曹操,但心里看不上曹操,认为他野心大。曹操灭掉袁绍后,他的儿子曹丕私自娶了袁熙的妻子甄氏。孔融写信给曹操,说:“武王伐纣,把妲己赏赐给周公。”曹操不明白,后来问孔融这出于何经何典。孔融答说:“按现在的事情量一量,想当然而已。”

53f062864883e48f6332d&690.jpg

网络配图

  当时,饥荒战乱,曹操上表请禁酒,孔融多次写信给曹操,认为不要禁酒,孔融认为商纣王是酒色亡国,酒现在禁了,怎么不禁女色呢?言词之中多为傲慢无礼。

  因为孔融名重天下,曹操表面上装着容忍,暗中却嫉忌他正确的议论,怕阻抗自己的大业。曹操部下郗虑揣摩曹操的心事,以蔑视国法为由奏免孔融。曹操又写信故意挑拨二人,孔融也回信相对。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曹操既积满了一肚子的猜疑忌妒,加上郗虑的诬陷,曹操于是指使丞相军谋祭酒路粹枉奏孔融以“招合徒众”,“欲图不轨”、“谤讪朝廷”、“不遵超仪”等罪名,于建安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将孔融处死,并株连全家,孔融时年五十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