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不昏庸:盘点朱祁钰在位期间诸多作为!
2017-04-04 14:02:05

  明代宗叫做朱祁钰,他是明宣宗的儿子,明英宗的弟弟,他是明朝的第七个皇帝,他也是唯一一个在明朝迁都后,没有被安葬在明十三陵的皇帝,他的一生并不完美。尽管他在位时间很短,但是这期间却有不少作为,容我一一道来。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其一,政治上,国家的内部和外部都不稳定,内部水灾严重,人们的温饱问题得不到解决;外部战争频繁,外来侵略者的侵略。面对这种内外皆忧的情况,明代宗在政治上积极听取臣子的意见与建议,善用有才能的人,鼓励有才能的人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给他们提供机会,用的官员也是有才能得人,比如于谦等。政治局面得到了稳定。

  其二,军事上,瓦剌不断的挑衅,不断的进攻明朝,明朝则采取了顽强抵制的方法,因为于谦得到重用,所以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依靠他的机智排兵布阵,合理安排士兵参与战斗,最终在对瓦剌的侵略中取得胜利。瓦剌的内部矛盾越来越严重,最终失去了对明朝的威胁。还有“核丁法”“准样图”这些都是在明朝时期产生的,在当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将违法乱纪的军官绳之以法,加强了对兵器的管理。

  其三,经济上,他带领官员治理灾害,妥善给予受灾群众帮助,减轻了他们的税务负担,用钱帮助他们,从心理上给予安慰。重视农业发展,从自身做起,一切都实行节约,尽心尽力发展经济。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其四,文化上,明代宗带头制定了《寰宇通志》,给参与制定的人各自分配任务,明代宗则自己作序,详细的讲述了各地的风俗,山水,有名的人物,各种历史古迹等等,后来被明英宗找人改编而流传下来。还有历史上元朝出现的一种独特艺术品景泰蓝也在这一时期广泛流传,它象征着智慧,和平,昌盛等等。

  其五,民族上,明代宗在位期间,由于有些地方发生自然灾害,导致百姓的温饱问题得不到充分解决,而贪官也从中作梗,于是百姓们纷纷叛乱,明代宗派人进行了安抚。后来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叛乱也都被镇压,巩固了政权的统治。

  其六,外交上,明朝在明代宗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国家昌盛,繁荣富强,于是周边一些国家纷纷向明朝示好。

  明代宗在北京保卫战中重用有贤能的大臣于谦等人,成功击退了外来侵略者,维护了国家的稳定与和谐,带领百姓和大臣治理水灾,功劳是很大的,人们通过这些事情认可了他。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明代宗的功劳是很大的,但是在他贤明的人生中,还是有些污点的。他是自私的,他太爱自己的权位了,将自己的家人软禁。他的欲望心太强了,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国家利益,只是一心想着让自己的子子孙孙坐上皇位。这给他的一生抹上了重重的一笔黑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