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著名大文豪王世贞的文学成就如何?
2017-04-04 17:07:04

  王世贞生于明朝嘉靖年间,卒于明朝万历年间。王世贞是位著名的文学巨匠,在诗作、文学、书法、戏曲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  

王世贞作品

  王世贞作品

  王世贞出身在一个官宦之家,家境良好的王世贞,从小都有一个优渥的学习环境。并且受到长辈们在文学方面的熏陶,王世贞在文学方面也有自己的看法和见地。王世贞18岁时参加乡试,就中了举人。在他22岁时,进京参加科举考试,一举获得了进士,得以入朝为官。后来,王世贞因为反对张居正,而遭到罢官。张居正去世之后,王世贞后来又被任用官至南京刑部尚书。

  王世贞一生的伟大成就除了文学领域,还有诗作。《登太白楼》就是王世贞的代表作之一,

  这是王世贞在登上太白楼之后,想起了唐代诗人李白,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时候,心中也有几分伤感之情。在这首《太白楼》中,第三联和尾联描写了壮观的景色,这两句中,用了白云、海色、曙光、水流等意象,勾勒出了一幅登高望远的情景,然后进一步借以抒情,感概时间如同东流水,时代在变化,万事万物都已是千帆过境的场面,内心不免有几分悲凉、伤感之情。王世贞的这首《登太白楼》吟唱了一曲怀古之歌,借此时此景抒发了作者悲凉伤感之情。

  除此之外,王世贞在的七言律诗,运用了浪漫主义的手法,将景色和意象进行串联的描写,并且字里行间有押韵之美感,读起来朗朗上口,不失为佳作的典范。 

  王世贞书法

  王世贞是明朝时期著名的大文豪,在文学方面颇有造诣。除此之外,王世贞擅长的领域也有很多,书法就是王世贞的擅长的领域之一。  

王世贞作品

  王世贞作品

  王世贞出身于一个官宦之家,从小便拥有良好的教育,加上长辈对王世贞在文学等各个领域的潜移默化,加上自己的艺术天分,所以,王世贞在很多方面表现的都很出色。

  王世贞在书法方面很喜欢文征明的书法,甚至于爱屋及乌,也很喜欢文征明弟子的书法。王世贞认文征明的书法作品有“拙”的美感,而且笔端有力,写出来的作品流畅之中带有遒劲之美,所以对文征明的书法作品很是推崇。王世贞自己的书法作品不多,但是因为自己有所爱好,有时也会进行创作。

  除此之外,王世贞也是位书法鉴赏家,对书法的鉴赏,应该来源于父亲对他的熏陶。王世贞的父亲名叫王忬,也是一位官员。相传,王世贞的父亲王忬得到了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严嵩听说后,便前去问王忬索要。王忬没有办法,找来画匠画了一幅假的《清明上河图》拿去给严嵩。后来,有人告诉严嵩说,王忬给他的这幅画是假的,严嵩知道后非常生气,便想了一个方法加害了王忬。由于父亲很喜欢书法作品的鉴赏,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王世贞对书法作品的欣赏,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后来,王世贞和很多书法家都有交往,他还著有《王氏书苑》、《画苑》等书籍,在这些著作中,总结了自己对书画作品的评价标准和理论化的体系。 

  王世贞登太白楼

  王世贞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是"后七子"之一。王世贞一生写了很多著作,他的作品至今仍在流传著有《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山堂别集》、《觚不觚录》等。  

太白楼欣赏

  太白楼欣赏

  王世贞个人非常崇拜唐代诗人李白,李白曾经作了一首诗《登鹳雀楼》,将黄河浩浩汤汤的场景描写的一场宏伟壮观。后来,王世贞作了一首《等太白楼》用来缅怀李白,同时也抒发了自己的感情。

  王世贞《登太白楼》一诗的内容是:昔闻李供奉,长啸独登楼;此地一垂顾,高名百代留;白云海色曙,明月天门秋;欲觅重来者,潺湲济水流。王世贞的这首诗作收录于《弇山堂别集》中,王世贞在登上太白楼后,想起了唐代诗人李白,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时候,心中也有几分伤感之情。在这首《太白楼》中,第三联和尾联描写了壮观的景色,这两句中,用了白云、海色、曙光、水流等意象,勾勒出了一幅登高望远的情景,然后进一步借以抒情,感概时间如同东流水,时代在变化,万事万物都已是千帆过境的场面,内心不免有几分悲凉、伤感之情。王世贞的这首《登太白楼》吟唱了一曲怀古之歌,借此时此景抒发了作者心中矛盾、复杂、悲凉伤感之情。

  王世贞出生于明代嘉靖年间,卒于明代万历年间。而在明代中后期之后,明朝的日益衰败,王世贞这首诗歌,也是在感慨当下,体现出王世贞忧国忧民的情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