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皇帝竟是个守财奴!因不肯花银子丢了江山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节俭过了头,变了质,出了格,就应该叫做小气,叫做吝啬,叫做守财奴了。明朝崇祯皇帝朱由检就是中国历史上极其罕见的吝啬皇帝。练习书法,他能把纸张正反两面全都写满;置办物品,他能派人到民间市场讨价还价;逢年过节,皇宫里面从来没有歌舞宴乐之事。朱由检自即位那天起,几乎年年叫穷,他禁止宫中穿文绣华丽衣饰,规定妇女不准戴金冠等。花银子,对于崇祯皇帝来说,简直就是在要他的命。

  一个掌控天下财富的皇帝,能够做到如此的艰苦朴素,除了生性吝啬外,还在于当时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崇祯皇帝即位时,经济萧条,国力衰败,国库空虚,朝廷一年的收入不过几百万两白银,但每年的支出却高达近千万两,到了李自成围攻北京时,国库里面只剩下区区40万两。李自成攻陷太原后,崇祯皇帝紧急征调吴三桂入京勤王,户部却连100万两的军饷都拿不出来,致使吴三桂勤王不利,京城告危。

2.jpg

网络配图

  朝廷虽然没有银子,可崇祯皇帝自己的“内帑”却非常富有。李自成占领北京后,仅从宫内搜出的白银多达3700多万两,黄金150多万两,其他珠宝无数。对于这笔私财,崇祯皇帝看得比自己的性命,比大明的江山还重要。从崇祯二年,大臣们就建议他动用内帑赈济发响,可崇祯皇帝硬说“帑藏如洗”,甚至还挤出几滴眼泪来。北京城被层层包围后,他宁可让守城军卒饿着肚子,也舍不得拿银子激励守城的将士。大臣们多次恳请他能拿出个人财产以充军饷,可他却向大臣们哭穷说:“私帑业已用尽。”

1.jpg

网络配图

  万般无奈之下,崇祯帝要求文武百官无偿捐助。为此,他还让国丈周奎以国家为重,掏出5——10万两银子,首倡助饷,为文武百官作出表率。天下最富的皇帝都不肯拿银子保护自己的江山,又有几个官员肯拿出他们手里的银子呢?周奎家里有50多万两现银,却连声叫穷,周皇后无奈,偷偷的从内帑中拿出5000两交给父亲,周奎竟然从中扣下2000两,最后只拿出3000两;宫里最富有的太监总管只从12万的私财中拿出1万;其他富有的官员更是纷纷装穷。倒是那些穷苦的平民百姓,在一片痛哭声中,纷纷含泪捐金,多者有300金、400金。一场全城范围内的募捐,最终筹集到了20万两银子。杯水车薪!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一直到城破人亡,毕生节俭的崇祯皇帝始终不肯拿出一分一厘来保卫自己的江山。“社稷已危,皇上还吝惜那些身外之物吗?皮之不存,毛将附焉?”这是左都御史李邦华对崇祯皇帝最后的劝谏,他说话已说得再明白不过了。为了节省100万两银子而丢掉了3700万两,乃至自己的身家性命和无法估价的万里江山,这本是一笔再简单不过的帐,但自幼聪明好学的崇祯皇帝却到死也没有算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