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古代公认的武圣人?他有何辉煌战绩
2017-04-05 10:53:32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尚(?~?)东夷人氏,贵族子弟。姓姜,名尚,字子牙,号太公望。因其先祖有功封于吕今南阳宛县西)故又称吕尚,吕望。

  姜尚青年时期,居于商,并曾于商为官。后来,他看到商朝政治腐败,辞官而去。隐居渭滨而遇文王。前1046年,武王以姜尚为太师,率部伐纣,由孟津渡河,大战于牧野(今新乡市郊),商军倒戈,纣王见人势已去,逃回朝歌城中,登鹿台自焚。姜尚辅佐武王灭商纣有功,封于齐,都营丘(今山东淄博),成王时,平“管蔡之乱”,被赋予讨伐有罪小国的权力。齐国在他的治理下强大起来,并成为春秋首霸。他著有兵书《六韬》。

2.jpg

网络配图

  作为有历史记载的第一位军事家,姜尚。他的军事造诣为现代人所淡忘与小视。其实,他的军事家身份是确认无疑的。而且,他还是一位军事与政治并举的人物。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帅才。

  政治上,他较早的意识到商朝灭亡的必然与西周勃兴的趋势。因此,弃官而隐居于西歧,期待获得西周君主的赏识与重任。最终,靠着自己的长远眼光,他获得了周文王的重用,任为丞相,建立了灭商的事业。西周代商后,他被分封到东夷故地-齐。又是他的政治制度,一下子鼎定了齐国在经济上的领先性。靠着他的制度创造,齐国在春秋时代获得了极为强大的国家实力,进而成为第一个称霸的国家。可以说,姜尚是一位功莫大焉的人物。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军事上,在他的努力下,西周迅速的消除了与商朝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八百诸侯大部分为西周所笼络,牧野一战,一举灭商。太公,与有力焉。另外,姜尚还是位军事理论家。其所注《六韬》阐述了基本的军事理论与谋略。由此,也可以看出姜尚的军事水平。

1.jpg

网络配图

  最初,古人对姜尚兵家鼻祖的身份还是认同的。称他为“武成王”,与文宣王孔子是地位相同的,一文一武。然而,随着统治者中央集权的加强,对人们思想控制的空前强大。愚忠的思想被统治阶级所提倡,于是,忠义突出的关羽取代姜尚成为了武成王。而中国的军事从此也走向衰微。先是军事武器,继之就是军事思想。所以,要想恢复我中华的赫赫武功,还是应该正视兵家鼻祖-姜尚的军事才能。

  作为第一位军事家,姜尚由于缺乏对手而无法显示出高深的军事素养。然而,他名副其实是一位智、信、仁、勇、严五者皆备的帅才级军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