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商鞅变法,因实施变法诛杀了七百多人
2017-04-05 13:15:04

  公元前359年和公元前350年,商鞅变法分成两步推进,其内容优劣互见,不过,方向所指倒是十分集中,就是“农、战”两个字,实质是一个“战”字,就是一切为了战,为了最后的霸业。

  《史记》上说,商鞅新法施行的第一年,反对的人很多。在秦国上下引起了震动,庶民百姓皆议论纷纷。有人说:“此法甚好,庶民百姓勤奋者,皆可获利也。”也有人说:“此法如此严酷,行之不便也。”尤其是秦国上层的宗室贵族反对尤为激烈,多言此法不可行也。公孙鞅闻知宗室贵族公开出来阻挠新法的实行,心中非常焦急。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一日,公孙鞅来到栎阳宫拜见秦孝公,奏明宗室贵族阻挠新法实行之事。秦孝公听罢,思虑再三,然后对公孙鞅说:“爱卿所虑之事,寡人亦虑之,不知爱卿以为如何应对耶?”公孙鞅回答说:“臣以为,新法已行数载,初见成效也,万不可半途而废之。主公若行‘霸者之术’,就不能听信谗言,任人摆布,而要坚定决心,强行之。凡对新法随意议论者,不管是言便者、言不便者,皆强行将其迁至边城戍守;凡反对新法及触犯新法者,皆施以酷刑。由此,使万民知新法之威严。不知主公以为如何?”秦孝公听罢略加思虑,便说:“爱卿所言甚是也。寡人欲富国强兵,行‘霸者之术’,何虑宗室大夫之反对,庶民百姓之议论乎?况且,行新法已经数载初见成效,国人皆可见之。请爱卿勿虑,可依其本意强行新法也。”公孙鞅听罢见秦孝公变法之心如此坚决,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变法的决心,上前叩拜说:“主公知遇之恩,臣愿肝脑涂地,以孝犬马之劳,在所不辞也。”说罢拜辞秦孝公,离开宫中。

  公孙鞅奉秦孝公之命,调集兵马,到各处查巡,凡闻知有私自议论新法者,凡反对新法者,凡触犯新法者,不管何等人一律抓捕,对触犯新法者皆关入死牢。数月过去,抓获私自议论新法者,反对新法者,有数千之众;抓获触犯新法者,亦有七百余人。在这些人中,既有庶民百姓,也有官吏大夫,还有一些宗室贵族。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一日,公孙鞅将这些人皆押至渭水河边,然后又命人召集栎阳城中及周围的庶民百姓,前来观看如何处置违法者。公孙鞅在众多兵士的簇拥之下,登上以新搭起的木台之上,对聚集的众人说:“今吾奉秦君之命,行使新法,对触犯新法者,皆处以死刑,杀无赦哉!”然后,指着被押解在一旁的七百余触犯新法者说:“这些人,皆无视新法,触犯法令,将在此皆处死之,以明新法之尊严焉!”这时,聚集的庶民百姓闻听者七百余人将皆被处死,恐慌万分,泛起一阵骚动。公孙鞅连忙阻止说:“诸位勿要惊慌也。秦之法令是为万民所定,是用来约束人们行为的,只要按法令行事,不触犯法令,就不会获罪,反而会受到法令之保护也。严格执行法令,人们就不敢触犯法令,社会就会安定,人们就会安居乐业。因此,处罚触犯法令者,就是保护遵守法令者,这不算是残酷哉。今后,皆要严格遵守法令,凡触犯法令者,不论是宗室贵戚、官吏大夫,还是庶民百姓,皆严惩不赦也。”说罢命兵士将那七百余人皆押之众人面前。众人皆围拢观看,果然,贫贱、富贵之人皆有之,有的还是自己的亲戚朋友。过不多时,公孙鞅命令兵士将这七百余人皆在渭水河边枭首示众,并将死尸皆推入渭水。很快将渭水染成红色。围观众人见此无不战慄。有些人见到自己的亲戚朋友被杀,号啕痛哭。

  待众人情绪稍微平静之后,公孙鞅又说:“今将诸位召集至此,就是让大家知道,秦新法之尊严,令行禁止,违者严惩也。对所颁布之法令,任何人不得随意私下议论,唯有依法约束自己才是上策。”然后,公孙鞅又指着那些被押在一旁的数千之众说:“诸位可知,这些人何以被押解至此乎?”众人皆不敢言。公孙鞅解释说:“此众人虽未触犯法令,但因私自议论新法之长短,是对新法之不尊也,亦当处罚焉。言新法不便者,是不愿行新法;言新法便者,有媚令之嫌。如此之人为不良之民,皆将其迁徙至边城戍守,给以立功赎罪之机矣。”然后命令兵士将这数千之众,皆押往边城。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件事之后,秦国上下皆不敢言新法之利弊,新法很快在秦国推行开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