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白登山之围被解 只是因为陈平的一幅画
2017-04-05 13:44:18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高祖刘邦曾亲率大军讨伐投靠匈奴的韩王信。在出征前期由于汉军气势恢宏,取得节节胜利之后产生了麻痹之意。在探听匈奴主力所在之后,先后派出了十几批使臣去探查匈奴的情况所回报的情况大都相同:士兵年迈年幼,没有打仗的实力。不过在相同的情景之下不同的人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大多数使者认为匈奴没有实力了,一击即溃;而娄敬则认为表面的软弱,背后实则是埋伏奇兵的出其不意!

刘邦

网络配图

  刘邦在节节胜利之下,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哪里肯听娄敬的建议,于是全军出击。到达白登山之后才发现进入了敌人的埋伏圈,四面被匈奴四十万大军围住,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在组织数次突围无果之后,情形愈发紧急。此时正值隆冬,天寒地冻,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形式岌岌可危。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关键时刻陈平献计:根据陈平了解匈奴单于十分宠爱阏氏,经常一起骑马。于是找了绘画的画师画了一幅美女图。派遣使者趁雾下山,向阏氏献上美女图和大量珠宝。向阏氏说汉王向单于献上图中所画美女以求脱困。阏氏害怕单于得了这个美女后自己失宠。于是向单于进言放过汉军。白登山之围于是解除了。

刘邦

网络配图

  当然事情应该不仅仅是那么简单,这个单于那可是为了命令而杀妻,为了权力而杀父的主。匈奴退兵也许是因为韩王信失约与匈奴单于使得单于产生猜疑;

  或者是,汉朝的后续援军到来,使得匈奴不得不退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