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出生再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的?她名字的由来

  则天不叫武则天,那她叫什么?事实上,武则天的一生中,从来都没有用过武则天这个名字。至少在她还在世的时候,从没有人叫过她武则天。

武则天7.jpg

  我们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知道武则天姓武,籍贯为并州文水县(今山西文水县,刘胡兰老家),出生地为长安。是唐朝功臣武士彟次女,母亲杨氏。家中经营着一些小生意,从此发家致富。有人说,因她是母亲杨氏生的二女儿,姐姐叫了“大囡”,她就叫个叫“二囡”的乳名;也有民间传说,武则天的闺名唤为“华姑”。登基为帝时,武则天的名讳中还有个“华”字。再加上武则天的异母兄长武元庆、武元爽名字中都有一个元字,古人家族有辈分一说,所以武则天属于元字辈,于是就有人推测武则天的名字其实是武元华。另外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湖南华荣县曾更名为荣县,就是为了回避女皇的名讳。

  武则天一生的不同时期,称谓也有一定变化。

武则天5.jpg

  唐太宗李世民时期,武则天因为被皇帝招进宫中了,还被封为了“才人”,是个有品阶的后宫人士,所以,大家那个时候都叫她“武才人”。另外,唐太宗还赐给了她一个名字“武媚”,所以,也唤其为“武媚娘”、“媚娘”。

  唐太宗死后,武则天曾在感业寺待了4年,在此期间,她有一个法名叫“明空”。

  后来在感业寺遇到李治,李治将她重新接回宫中,并且将她封为“昭仪”,所以又称呼“武昭仪”。

  公元655年,武则天登上后位,被尊称为“天后”,并且和李治一起被称为“二圣”。

武则天1.jpg

  公元690年,武则天登基为帝,在登基之前,她特意授旨让人进献吉祥的名字,然后自己就特别喜欢呈上来的“曌”字,决定自己以后的名字就叫“武曌”。可惜的是这个名字都没怎么被人用到过。

  那么,“则天”二字到底从何而来的呢?最早出现“则天”这个特殊的称谓是在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重,“神龙革命”爆发,武则天被迫将帝位禅让给太子李显,李显就是后来的唐中宗,中宗给自己的母后封了一个“则天大圣帝”的尊号。在武氏死后,“遗制称则天大圣皇太后,去帝号。谥则天大圣后。”这也就是“则天”的由来。

武则天2.jpg

  后来,则天这两个字在唐开元九年,也就是公元721年的时候,着作郎吴兢在编撰《则天实录》一书时,用“则天”二字,称呼这位集多种身份于一身的女人。但是在《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这些正史中,武则天的称谓依然还是什么皇后、皇太后或天后之类的。至于武则天这三个字,怎么突然就变成了她的名字,估计应该是后来的历史学家们冠上的名字,而且被大众广泛认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