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晋武帝司马炎为何要立白痴当太子 ?
2017-04-05 15:43:41 司马炎 司马懿

  一、智障青年

  司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内温县(今河南省温县)人,晋朝开国皇帝

  公元265年,权倾朝野的晋王司马炎被人逼迫的直冒冷汗,原来魏国皇帝曹奂嫌皇帝这个职业心理压力太大,没什么前途,所以“心甘情愿,斩钉截铁”的要禅让给司马炎。

  司马炎本不愿意,不过谁叫他是忠臣呢,为了不使皇帝为难,他在推让了三次后,终于接受了“无奈”的现实,登基做了皇帝。

  晋王司马炎摇身一变,成了西晋的开国之君,这就是晋武帝

  晋武帝即位后,用了十五年的时间,终于攻破了东吴,使得“金陵王气黯然收”,重新统一了全国。

  晋武帝在高兴之余,觉得也应该选继承人了,好让这大一统的壮丽江山后继有人,于是他大笔一挥,有法可依的立司马衷为太子。

  这项人事方面的任命很符合《嫡长子继承法》里的有关规定,因为司马衷既是武帝的长子,又是嫡子,太子之位看起来非他莫属。

  不过整个事件中,也有“一点”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司马衷,其实是一个连大臣们都知道的如假包换的智障青年。

司马炎

网络配图

  二、免检考试

  晋武帝立了白痴太子后,“朝臣咸谓纯质,不能亲政事”,于是上书劝谏的不少。

  尚书令卫瓘一次参加完皇家宴会,假借着酒劲跪在龙椅下面,“欲有所。”

  武帝笑着问他:“爱卿有什么事情啊?”

  老年人通常比较狡猾,卫瓘欲言又止,也不明说,只是抚摸着龙椅喃喃自语:“此座可惜!”

  武帝知道他的意思,于是顺势说道:“爱卿,你可真喝醉了。”于是叫人把卫瓘扶下去了。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很多时候一个天才都能被诋毁成白痴,何况司马衷是一个真正的弱智呢。

  群臣劝谏时间一长,晋武帝自己也就犯了嘀咕,心想:难道我的儿子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吗?为了验证真假,晋武帝有一天叫人给太子送去了一叠公文,让他批复,结果第二天太子批复的公文送到案头,晋武帝看着上面写的虽然不是引经据典,可也头头是道,便大放宽心,心里石头落了地,“省之,甚悦”。

  他转天高兴的对群臣说,谁说太子傻,我看不比我差。

  可是晋武帝哪里知道,太子的批复都是东宫里的人代写的,是典型的作弊,可笑的晋武帝搞了次免检考试,就断定太子不是痴呆,国家大事如此草草,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三、傻人有傻福

  其实武帝也不是一点也不知道司马衷的脑袋有点进水,只是爱子心切的他,不知道或者不愿知道事情的真相:司马衷根本就是一个弱智,他总以为太子只是人比较“憨厚老实”而已。

  另外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三个要素摆在了武帝的面前,一个比一个有说服力,这让他最终打消了换太子的念头。

  第一,司马衷的生母,武帝的杨皇后病逝前,曾经让武帝发誓保住司马衷的太子之位,武帝在病床前“流涕许之”。

  第二,杨皇后为司马衷娶了功臣贾充的女儿,把位高权重的贾家捆绑在了太子的战车上,使武帝有了投鼠忌器之心。

  第三,这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司马衷的儿子司马遹自幼聪明伶俐,讨人喜欢,武帝十分喜爱,对他另眼相看,甚至评价他说:“此儿当兴我家。”

  这样一来,武帝为了使日后的司马遹登上皇位,也就只能让司马衷坐稳皇太子之位先了。(司马衷老子沾了儿子的光,真是傻人有傻福。)

司马炎

网络配图

  四、八王之乱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病逝,三十多岁的司马衷即位,这就是著名的晋惠帝

  惠帝当上皇帝后,受“天资”所限,其主要工作是充当木偶。

  一开始,朝政掌握在他的皇后贾南风手中,贾南风既黑且丑,搞的朝廷也是暗无天日

  到了后来,司马氏诸王也逐渐发现了一个事实,惠帝其实不是皇帝,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任人摆布的橡皮图章。

  王爷们想明白了这一层后,干脆带兵冲进宫中杀了乱政的贾南风,然后开始玩起了夺宝奇兵的游戏,看谁能把惠帝抢在自己的手里。

  在这场宫廷内的血腥游戏中,一共有八个王爷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参与进来,最后都化作了一堆黄土随风而逝。

  而西晋王朝经过“八王之乱”的折腾,再加上少数民族的打击,也被搞的大厦将倾,行将就木。

  不久之后,中原地区五胡十六国的悲惨时代,缓慢并固执的拉开了血染的帷幕。

司马炎

网络配图

  著名白痴皇帝司马衷登上了本不属于他的历史舞台,结果表演的一塌糊涂,不但把自己的命都赔了进去,甚至连舞台都被少数民族抢去一大半用来排练“五胡乱华”了,这恐怕是晋武帝永远不会想到的吧。

  话又说回来,晋武帝明知道自己的长子智力有缺陷,却还是立其为接班人,最后导致国破家亡,真是殊为可叹。

  正因为如此,唐代名相房玄龄,在三百年后依然对武帝选人不当的立储行为痛心疾首,大加抨击。

  在他所著的《晋书》中,房玄龄这样写道:

  “惠帝可废而不废,终使倾覆洪基。夫全一人者德之轻,拯天下者功之重,弃一子者忍之小,安社稷者孝之大。所谓取轻德而舍重功,畏小忍而忘大孝。圣贤之道,岂若斯乎”!

  至于惠帝的弱智,到底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们可以从一件事情略知一二: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