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残酷的八里桥之战清军竟惨败成这样?
2017-04-05 16:26:29

  八里桥之战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对于中国来说八里桥之战伤亡非常严重。当时清军三万多多人其中伤亡超过一半,而当时英法联军一万多人伤亡却非常少,只有十几个人阵亡。当时法国联军将领回国之后就因为八里桥之战的胜利而被拿破仑封为“八里桥伯爵”,成为法国的参议员。甚至后来拿破仑准备奖赏五万法郎给这位将领,但当时很多参议员都持反对意见。大家都觉得对于联军来说八里桥之战伤亡是个奇迹,八里桥发生的不过是“一场引人发笑的战斗”。  

八里桥之战图册

  八里桥之战图册

  法国很多参议员都一致认为八里桥之战在整个战役期间,只有十二个人被打死,对于将领虽然有很大的功劳但不值得再给他那么高的奖励。在八里桥之战伤亡统计当中两人死亡,一个是英国士兵,另外一个是印度士兵,这样的数字是十分可笑的。此战役中二十九人受伤,里面十一个是英国兵士,另外十八个是印度士兵,这些伤亡人员的名字都是可以一一列举出来的。曾经在《拿破仑三世和他权力的顶峰》这本书里面记载了,关于八里桥战役的,里面提到法军死亡3人,伤18人;英军死2人,伤29人。不管是哪些资料中记载八里桥之战伤亡的数字对于联军来说都是屈指可数的。而当时的清军损失却超过了一千二百多人,同时缴获了“大量的火炮,一堆弓箭上千把火绳枪,很多旗帜,里面有僧格林沁的皇家大旗,落入了胜利者的手中。”

  ‍‍

  八里桥之战清军为何惨败

  八里桥之战是清军和英法联盟之间发起的战争,这次的战争发生在186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第二次鸦片战争正在进行中。在天津沦陷之后,僧格林沁所带领的骑兵和步兵准备在八里桥和对方开战,本来一开始的形势是非常好的,但是最终却以清军惨败而收场。那么八里桥之战清军为何惨败呢?  

八里桥之战图片

  八里桥之战图片

  关于八里桥之战清军为何惨败这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分析。首先这次的战争是清兵和西方侵略者之间的对抗,清军那个时候仍然处于冷兵器作战时期,他们手中的武器是非常落后的,尽管他们有着勇猛的精神,但是却始终无法和火炮对抗。在战争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英法联军使用了火炮,造成清军出现大面积的伤亡。落后的战争武器以及作战方式和先进的火炮发生冲突之后,清军的力量自然而然无法抵挡英法的进攻。

  另外八里桥之战清军为何惨败还可以从英法联军的战略战术开始说起,英法联军在战争进行的过程中,开始的时候曾经被清军突破了防线,但是他们看到对方骑兵的英勇之后,立即改变了自己队伍的队列,不仅用上了开花弹,而且还让步兵呈现出空心方阵,据说这是经过拿破仑战争之后改造的方阵列队,是专门用来对抗骑兵的,这样一来清军骑兵的威力就被大大限制。

  这些原因都是清军失败的一些因素,说到底还是因为清朝当时太过于落后,根本没有和西方对抗的能力。

 

  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

  八里桥之战是发生在1860年的一场战争,因为发生战争的地点就是在八里桥,所以才会被人们称为这个名字。这次战争是发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的,而和清军对抗的就是英法联军,尽管清兵表现得十分勇敢,但是最终却仍然失败了。然而在这次战争中僧格林沁却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可以说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的指挥非常出色,并且受到了多方人士的赞同。 

僧格林沁雕塑

  僧格林沁雕塑

  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的关系非常密切,他本来是这次战役的指挥官,而这件事还要从天津沦陷开始说起,当时僧格林沁带领着七千多蒙古人以及上万名步兵,希望在部署之后,在八里桥附近和英法联军对抗。咸丰帝虽然在几天之后派人前去和英法议和,但是最终谈判还是破裂了,而僧格林沁也在八里桥附近做好了部署。在9月21号这一天,英法联军开始进攻八里桥。

  开始的时候僧格林沁很快就发现了英法联军的缺陷,曾经一度破坏了对方的防线,但是英法联军却有着火炮等武器,这是清兵无法改变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清兵处于下风。而英国的军队也分为了两个部分,分别对抗僧格林沁的部队和围攻附近的区域,企图从后方围攻僧格林沁。尽管僧格林沁部署地十分得当,但是却依旧抵挡不住对方炮火的攻击,最终清军损失了大量的兵力,以失败而告终。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失败了,但是他的能力和勇气却依旧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八里桥之战真相

  八里桥之战是一次发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的战役,这次的战争发生的地点就在八里桥,所以才会得到这个名字。在天津沦陷之后,清朝将领僧格林沁带领一万七千多人的骑兵和步兵来到了八里桥附近,本来是希望可以在这个地方和英法联军进行野战的,但是却没有想到落得了悲惨的结局,或许有人认为战争失败的原因在于指挥的失败或者是清军的逃避,但是八里桥之战真相却向人们讲述了真实的过程,那么八里桥之战真相是怎样的呢?  

八里桥之战图片

  八里桥之战图片

  八里桥之战真相还要从1860年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说起,那个时候僧格林沁在八里桥地区已经做好了初步的部署,不管是骑兵还是步兵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而在9月21日这天英法联军开始进攻,僧格林沁指挥的清军很快就发现了英法军队之间的空隙,于是趁机冲了过去,曾经一度将英法联盟的防线打破。

  可是遗憾的是很快局势就发生了逆转,但是并不是清军胆小逃避,也不是指挥出现失误,而是因为英法联军使用了大量的火炮,并且用空心方阵对抗骑兵,火炮是非常先进的战争武器,而步兵使用的空心方阵据说是拿破仑战争之后重新改良出来的对战队列,这些都不是清军英勇奋战就可以对抗的。所以说八里桥之战真相就是不是清军不能打,也不是他们胆小逃避,而是因为这些军事力量对比上不可抵抗、不可改变的原因才造成了最终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