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唐朝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的大将 为何就背叛了李世民呢?

  隋末唐初,有位骁勇善战的将领叫做罗艺,他的父亲是隋朝的一个将军。在他的父亲的影响下,罗艺从小就学习功夫以及兵法。因此,罗艺长大后也成为了一个擅于领兵作战的将军。在隋朝没落的时候,每个势力都占山为王。罗艺当时为隋朝效力,镇守涿郡,并且在当地有着了较高的威望。后来,由于隋朝末年,政府腐朽无能,罗艺投奔了李世民,并且立下了汗马功劳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罗艺在后期叛变,最后被李世民斩杀。曾经有记载,罗艺虽然骁勇善战,但是他生性狡黠凶暴,不讲情义,任气纵暴。当年罗艺还没有跳槽到唐朝的时候,有一次隋炀帝任命罗艺去攻打高丽,但是罗艺仍受到大将军李景的管辖。罗艺不满李景,多次想方设法凌辱李景,但经常被李景反过来折辱。罗艺便对其特别怨恨,甚至罗艺污蔑李景谋反,但是却没有成功。

  当时,在隋朝的管辖下,各个军阀都占地封王,田地搁荒,百姓苦不堪言,因此各个地方都不断爆发出农民起义。当时的涿郡物产丰富,百姓安乐,所以很多人的注意都打向涿郡。罗艺私底下得知当初留守的官员准备作乱,他便和众人感叹说涿郡城中仓库里的粮食堆积如山,而处理东西的权利却在留守的官员手中,但是他们却没有救济百姓的想法。罗艺的这些话,看似是体恤百姓,但实际却是激怒了城里面所有的百姓。不久之后,罗艺带兵回到城里,趁着郡丞出城来迎接罗艺的时候,罗艺擒拿住郡丞。罗艺的强势让留守的官员们感到恐惧,便全部听命于罗艺。

blob.png

网络配图

   罗艺把仓库里的金银珠宝以及粮仓里的粮食都发放给军民,这使得罗艺在他们心中的地位直线上升,威望也越来越大。罗艺靠着当时笼络了不少的民心,在加上杀了无数来犯的敌人,他就借此机会自立门户,成为当时东北那块区域的一大势力,各个势力也都有来和罗艺拉拢关系。罗艺自小熟读兵法,他分析当时的形式,觉得唐朝崛起的机会特别大,便果断去投靠李世民。

  罗艺带领部众投靠唐朝,李渊便封罗艺为燕王,并且赐姓国姓。李世民在罗艺投唐两年时去攻打刘黑闼,罗艺当时领兵数万,破了刘黑闼与窦建德等人的军队,大败了刘十善的势力,为唐朝立下大功,李渊封罗艺为左翊卫大将军。也就是这时候开始,罗艺开始居功自傲,目中无人。罗艺和李建成相识后,便成为李建成的党羽。李世民的手下将领曾去罗艺的营地拜访罗艺,却想不到罗艺不但没有好茶相待,反而对他们进行羞辱,这无形之中狠狠的打了李世民的脸。当时因为罗艺的威名在外,北夷非常害怕他,所以李渊派罗艺镇守泾州。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世民杀了李建成等人登上皇位后,罗艺更是惶恐。罗艺想着之前得罪过李世民,狠下心来谋反。罗艺假传圣旨带兵入朝,在路途中趁机占领豳州。李世民派军讨伐罗艺,但在李世民的军队还没有抵达时,罗艺的手下杨岌和赵慈皓便图谋杀了罗艺。赵慈皓因事情败露,被罗艺抓住,而杨岌急忙攻打罗艺。罗艺被打败后,老婆儿女都不敢要,匆忙带着几百名兵将逃往突厥。但未到突厥,追随罗艺的人越来越少,到了最后,罗艺被他带领的兵所杀,并把罗艺的头颅送回京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