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董鄂妃死后 顺治帝去了哪里?
2017-04-06 13:31:02

  清朝皇帝似乎比其他朝代的皇帝更显痴情,比如清太宗皇太极深爱宸妃海兰珠,听说爱妃病了,至关重大的仗也不打了,连夜从前线赶回宫见爱妃最后一面。爱妃死后皇太极一直郁郁寡欢,最后忧郁而死。

  再如顺治皇帝。皇太极的儿子顺治继承了父亲的多情。官书记载顺治薨逝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时年23岁。但传说他并没有死,而是因为董鄂妃去世而看破红尘,心如死灰,故放弃了皇帝的位置,跑到五台山当了和尚。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因为顺治的儿子康熙曾多次上五台山进香,为的就是看望顺治。后来顺治帝逝世,康熙十分悲痛,特作诗以示哀悼。有一次,康熙巡行到晋北,地方官没有好的器具招待康熙,只好到五台山上去借内廷之物。种种迹象表明,顺治帝在五台山出家了。

  但历史真是如此吗?其实,这些不过是影视和一些野史意淫出来的而已。

  其实,顺治皇帝年少阶段是在多尔衮的掌控下长大的,而他长大之后,又在他母亲孝庄皇后的监督下行政,连想要娶哪一个女人,也是被事先安排好的。所以他虽然贵为皇帝,却也有着太多的拘束和不得已,再加上和董鄂妃生下的儿子突然夭折了,因此他很早便已经开始信佛。

  在宫中,顺治有一个传佛的师父,叫玉林。顺治十六年,也就是在董鄂妃逝世的前一年,顺治请玉林为他起名,最终玉林给顺治起了一个叫"行痴"的法号,此时他便已经开始潜心学佛了。而董鄂妃的死,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顺治

网络配图

  董鄂妃死后,顺治对这世间再没有什么留念的了,他心如死灰,决定循入空门。顺治十七年,他跑到西苑万善殿,找浙江吴兴报恩寺的首座僧人茆溪森受戒剃发。

  皇上要削发出家,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一样震惊了朝廷内外,文武百官纷纷跑往万善殿叩见皇上,求他还俗还京处理国政。但顺治这一次似乎是来真的,依然抛下九五之尊的帝位,决定剃发到底,投身佛门。

  孝庄太后这下可急了,皇帝削发出家,这岂不是千古笑话?所以,她立即命为顺治主持出家的茆溪森禅师的师父玉林快速来京,在孝庄太后的支持下,玉林在宫外一处寺内堆了柴薪,下令将茆溪森捆绑过来,扬言非要烧死这位得意弟子。顺治不能看着自己的同门师兄为自己丧命,只好妥协,答应蓄发留俗。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这之后,玉林一直在顺治耳边好言相劝,说不论是为了天下苍生还是佛法,你都应该当皇帝。关键是,玉林还强调了句"安圣母之心",即要让母亲孝庄安心,这可戳中顺治内心的痛处了,本来董鄂妃一死,他已心如死灰,但无奈母亲是他惟一的牵挂,他说道:"若非皇太后一人牵挂,便可随老和尚出家去。"最终,他令太监吴良辅在悯忠寺削发出家,以此作为他的替身。

  也就是说,最后顺治帝并没有出家,代他出家的是一个叫吴良辅的太监。而在正史当中,顺治帝是因为在董鄂妃死后半年染上天花而死的,当时曾下令民间:"毋炒豆(同痘谐音)、毋燃灯、毋泼水。"这是宫中或民间家中有人出天花的习俗。由此可见,顺治确实是死于天花,而并非真的是如影视剧那样上五台山出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