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了15万贪官为何贪腐却更严重了?
2017-04-06 15:21:34

  朱元璋对于惩治贪官的力度绝对是史上最狠的,可以说没有之更严厉的了。对贪污官员采取剥皮抽筋等极刑,而且在位期间杀了15万贪官,但是,效果微乎其微,贪官们仍前赴后继的进行贪污,反而越杀越多!这到底是为什么?真相是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读书人的质变”

  在元朝以前,大多数读书人是纯洁的,读书的目的也很纯正,“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通过科举教育的读书人是有节操的。但是,元代以野蛮占据文明,一帮文盲治国,而且暂停科举几十年,汉人地位低下,考科举又无门,即使后来重新放开,录取人数也非常少,而且,录取的原则也不再是知识,道德,而是利益、财富。导致整整几代的文盲阶层,功利化集聚加强,读书人的目的变成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就是为了女人,为了钱。一旦这种思想形成,纵使把人都杀光,也是根治不了的,后面的人仍会前赴后继的贪污。

4.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太扣了”

  因为朱元璋是穷苦出身,小时候可能一年也就几两银子生存。因此,他几乎是按照这个标准给官员发工资。比如说当时一个县令,一个月的工资折合现在人民币也就1000块钱左右。你想啊,毕竟是官员啊,出行讲排场吧,还有自己家人不能委屈吧,自己的厨师,师爷,车夫等要开工资吧!如果官员都按照朱元璋发的工资过日子,估计不用朱元璋杀,全都到街上要饭了。因此,对于很多官员来说,贪污那是为了生存或者生活,与其不贪污死,还不如自己过好了贪污死。因此,前赴后继的贪官跟排队一样杀都杀不完。

  “站队的重要性”

2.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杀贪官目的很不纯正,不光是为了反腐,更多的是政治斗争,杀掉那些可能危机皇权的人,达到加强集权统治的目的。因此,当时只要站错了队,那杀你没商量,不管有没有贪污都要杀。你想那个官员还不贪点污呢?而朱元璋设的贪污死刑数目是60两银子,也就是现在12000块左右。只要你站错队,对不起,一查下来都要杀。但是,你要站对了,拿不管你贪多少,也没人敢动你。因此,官员都有侥幸心理,只要跟对了人,那肯定没问题啊!

  所以说,杀的越多官员可能当时还有点害怕,但是,时间久了回归生活,就并不一定害怕,关键是让他怕到骨子里,这就要制度上下功夫了。可以学学雍正的铁腕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