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野史:李师师为什么不喜欢宋江

  李师师宋朝的名妓,曾经名动京师,一时间名人商贾以见李师师为荣。此举惊动了道君皇帝,于是御驾亲征,见到师师,果然貌美如花,相见甚欢。在水浒传里,李师师曾经和梁山好汉燕青一见倾心,不过对于山寨首领宋江的来访似乎并未放在心上,尽管有金银相赠,李师师也没有把宋江太当成一回事?

  那么,李师师为什么不喜欢梁山上的老大宋江?

  这里面确实有些说道:

宋江

网络配图

  其一,李师师阅人无数,哪里把宋江放在眼里。李师师是当时天上人间数一数二的人物,迎来送往的何止万千,那些达官显贵自然趋趋之若鹜,就是皇帝老子也来捧场,哪里会把宋江这样的土豪放在心上。

  其二,李师师琴棋书画,样样具精。宋江不过是山东梁山一带的土匪,和李师师没有共同语言,况且宋江也没往女人身上用心思,故此李师师也对宋江没有心思。

  其三,李师师见到的男人,要么是高富帅,要么是大才子,要么是惯会风月的小男人,宋江虽然是刀笔吏,但黑短身材,又没奶油小生的伎俩,与才子相差甚远,怎能够畅快那女子的心意。又不曾为女人吟诗作赋,也不曾为女人破费,故此女人很冷淡。

  其四,李师师是京城财主门的常客,自然对富贵荣华格外珍惜,而宋江是杀人劫道的匪类,和这样的人接触,自然没有什么好处。虽然是黑白两道,毕竟李师师一介女流,不愿意招惹。

宋江

网络配图

  其五,李师师虽然见到宋江也曾客客气气,毕竟那是见到银子的份上,完全没有对燕青的暧昧,到底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在李师师看来,燕青才是自己心底最得意的男子。且看对燕青的态度:

  见他能言快说,口舌利便,倒有心看上他。酒席之间,用些话来嘲惹他。数杯酒后,一言半语,便来撩拨。李师师道:“久闻的哥哥诸般乐艺,酒边闲听,愿闻也好。”燕青答道:“小人颇学的些本事,怎敢在娘子根前卖弄过?”李师师道:“我便先吹一曲,教哥哥听。”

  便唤娅环取箫来。锦袋内掣出那管凤箫,李师师接来,口中轻轻吹动。端的是穿云裂石之声。有诗为证:俊俏烟花太有情,玉箫吹出凤皇声。燕青亦自心伶俐,一曲穿云裂太清。燕青听了,喝采不已。李师师吹了一曲,递过箫来,与燕青道:“哥哥也吹一曲与我听则个。”燕青却要那婆娘欢喜,只的把出本事来,接过箫,便呜呜咽咽也吹一曲。李师师听了,不住声喝采,说道:“哥哥原来恁地吹的好箫!”李师师取过阮来,拨个小小的曲儿,教燕青听。果然是玉佩齐鸣,黄莺对啭,余韵悠扬。

宋江

网络配图

  燕青拜谢道:“小人也唱个曲儿伏侍娘子。”顿开喉咽便唱。端的是声清韵美,字正腔真。唱罢,又拜。李师师执盏擎杯,亲与燕青回酒,谢唱曲儿,口儿里悠悠放出些妖娆声嗽,来惹燕青。紧紧的低了头,唯诺而已。数杯之后,李师师笑道:“闻知哥哥好身文绣,愿求一观如何?”燕青笑道:“小人贱体虽有些花绣,怎敢在娘子根前揎衣裸体!”李师师说道:“锦体社家子弟,那里去问揎衣裸体。”三回五次,定要讨看。燕青只的脱膊下来。李师师看了,十分大喜。把尖尖玉手,便摸他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