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是不是个昏君?历史上怎么评价他的?
2017-04-06 16:16:24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在春秋时期,作为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陶朱公范蠡所发现,并把她献给了吴王夫差,成就了一段红颜祸水的佳话。到了战国后期,郑国被楚国吞灭,郑国的美丽女子在危难之中过着清苦的生活,这众多的悲情女子里,一个貌美又多情的女子打动了楚国的大臣。最终郑袖被楚国令尹昭眦发现,并把她献给了楚怀王,谁知道却是另一个亡国故事的开始。

楚怀王2.jpg

  楚怀王在史记里面并没有专门属于他的列传,他作为一个楚国的国君,却没有得到历史家的一个肯定,甚至连负面的结语都不肯给一个。以致于,他在史家的笔下被悄无声息地略掉了,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和楚国的国君,处于孤立无援的地步,真的是很讽刺也很无奈,但这一切,还不是自己咎由自取。

  楚怀王叫熊槐,芈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楚顷襄王之父,战国时期楚国国君,在礼崩乐坏的战国时代,楚怀王是楚国礼乐文明培养出的最后一代国君。楚怀王身上似乎还有点他父亲的影子,他的父亲使楚国的基业达到了一个鼎盛,因此他的父亲有些妄自尊大,这是楚威王的弱点,自尊心极强不愿意面对秦国强势崛起的事实,而选择逃避,或是玉石俱焚。

楚怀王1.jpg

  到了楚怀王这一代,他的想法依旧没有从父亲那里得到改变,甚至更加目空一切,楚国向来都是强国,既然是强国,那么就不会畏惧一个区区的秦国。而我们再看看楚国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楚怀王在周显王四十年即位。这个时候,西边的秦国国君秦惠文王即位已经有了十年,他们早已经经历了变法,秦国的国力也迅速得到提升,东边的齐国似乎也在进行着某场变革。当齐威王还活着的时候,苏秦已经开始了新的谋划,他力图与诸侯各国合纵,合纵了的诸侯各国联合起来对抗秦祸。不过,秦惠王又派公孙衍诱使齐、魏共同伐魏,六国的合纵联盟被击溃了。

  疆域的辽阔,方圆千里,除此之外,它还有一支百万雄师,在各个诸侯国之中恐怕除了秦国,再也没有人拥有如此众多的军队,因而韩国、魏国都纷纷投靠楚国,楚国一度联合了七国的军队准备去攻打秦国。而且,楚国的物产也最为丰富。所以楚国正好符合我们对一个国家的印象——地大物博。怀王即位以后,在他执政的前期国家都是安定无事的。

楚怀王4.jpg

  人性是复杂的,而人生也是多会遭遇坎坷,人们总是难免患得患失的。不管是作为君主还是普通人,都应该认识到这是人性的缺陷,所谓道德完美的人可以说机会没有。所以很多时候成就大的事业,并没有沿用名气已经很大的人,反而提拔名声与地位都相对低微的小人物,会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小人物的经济与地位上,都是处于弱势地位,这种情况会使他们更加富有进取精神。不同的是,秦国任用了张仪,他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欺骗的手段为秦国谋利,让六国的合纵被拆解,而楚国则选择了听信了令尹子兰这样的奸人,导致楚国的霸业无限期地被延长,甚至走向了覆国的地步。可见,楚怀王不仅骄奢淫逸,还是个不识人的昏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