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有没有被挖过?

  唐朝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有没有被挖过?唐太宗李世民死后被埋在昭陵,昭陵也是“关中十八陵”中最大的一个,面积为2万公倾,陵园周长60公里,与长孙皇后的合葬在一起,那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有没有被盗过?或者被挖过。

  李世民的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挖掘,但是他的墓穴已经被盗过很多次了,昭陵中有《昭陵六骏》的巨大浮雕,其中“飒露紫”、“拳毛驹”两块浮雕被盗买美国,余存西安碑林博物馆,一些陵墓中的宝藏在八国联军入侵时就被其它国家抢走了。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唐朝一共有21个墓,只有三个不在陕西,其他十八个都在关中,简称“关中十八陵”,现在只有唐高宗武则天的乾陵没有被盗,也没用被发掘,其它陵墓基本上全部被盗过。

  李世民的昭陵,被誉为“天下名陵”,虽然被盗了,但盗的主要是金银等细软或器物,还遗存的大量的历史文物,现如今陈列在昭陵博物馆内,展示着唐代前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盛况。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如今李世民的昭陵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了一个旅游景区,目前有一座昭陵博物馆,都是里面的珍贵文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延伸阅读:

  昭陵依九嵕山峰,凿山建陵,开创了唐代封建帝王依山为陵的先例。据说是因贞观十年文德皇后临死时

唐太宗

网络配图

  给唐太宗说要俭薄,“请因山而葬,不需起坟”。(《旧唐书》卷五)文德皇后死后葬于昭陵。关于以山为陵制度的原因,在同年十一月文德皇后葬后,唐太宗撰文刻石的碑上写着:“王者以天下为家,何必物在陵中,乃为己有。今因九嵕山为陵,不藏金玉、人马、器皿,用土木形具而已,庶几好盗息心,存没无累。”这里所说因山为陵,不藏金玉,与其说是为了俭薄,不如说是为了“好盗息心”更恰当些;虞世南上书唐太宗时就说过:“自古及今,……未有不掘之墓。”因此,唐初以山为陵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利用山岳雄伟形势和防盗掘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