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宋太祖赵匡胤有没有打掉大臣的门牙
2017-04-07 13:59:2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最近有个故事很火:说是张霭因公务妨碍宋太祖赵匡胤取乐,竟被赵打落了两颗门牙。因为这个故事蕴含着 “无形史官”立于是天地之间的深刻内涵,境内外各大媒体竞相刊载。

  广为流传的故事,是这样说的——

  宋太祖赵匡胤在夺取了天下之后,不知不觉中也染上了放逸的毛病。而宋太祖手下有个大臣叫张霭,性格刚直倔犟,经常直言劝谏皇上,有时还把皇上弄得下不来台。

  有一次,宋太祖正在后花园中与宫女们用弹弓子打鸟取乐,外面张霭急切地求见。等到张霭汇报完事情,宋太祖一脸的不高兴:“原来你要汇报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搅了我的雅兴!以后遇到这样的小事就不要打扰朕!”张霭也不客气,答道:“再小的事情也是国家大事,也比您用弹弓打鸟重要!”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这一下真的把宋太祖惹火了,他倒举起一把斧头,抬手用斧柄就朝张霭脸上打去,一下子就打落了张霭的两颗门牙。张霭蹲下来,一手捂着流血的嘴,一手慢慢地在地上去拣被打落的两颗牙。

  宋太祖愤怒地问道:“难道你还要以此为物证,来诉讼朕吗?!”张霭答道:“臣怎么敢诉讼陛下呢?但自有史官将此事写进史书中去!”

  宋太祖一听如梦初醒,知道自己错了,慌忙向张霭赔礼道歉……

  ——其实,这个历史故事纯属张冠李戴!

  张霭,字伯云,福建崇安人。初仕周为靳州刺史,建隆中除侍御史。

  历史上的张霭,确实是个有故事的人。据《八闽通志》记载:太祖(郭威)方弹雀后苑,霭亟请入奏事。及见所奏乃常事,太祖怒,霭曰:“臣以为尚急于弹雀。”太祖色愈厉,引斧柄撞其口,坠两齿,霭徐拾之。太祖曰:“欲讼朕耶?”霭曰:“臣不能讼陛下,自有史官书之耳。”出为河中府判官。太宗立,召还,眷宠尤渥,多密禆赞,官至左司员外郎。其子张峤字景山,隐居武夷。南唐主恶霭仕周,执峤赴江南。后归宋,通判歙州。南唐卢绛入境,与守臣龚慎仪死守。宋太宗朝,拜御史中丞。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八闽通志》的记载有失误?没有!但《八闽通志》中的“太祖”,不是宋太祖赵匡胤,而是周太祖郭威!

  后周太祖郭威(904-954),邢州尧山(今河北隆尧)人,五代时期后周王朝建立者,951年—954年在位。曾为后汉的邺都留守,后汉隐帝嫌“厌为大臣所制”,派人前往邺都去谋杀郭威,以激起了郭威叛变。950年冬郭威发兵南向,攻入开封,推翻了后汉王朝,951年2月13日,即位建元,国号周,史称后周。他生性节俭、虚心纳谏、改革弊政,使北方地区的经济,政治形势渐渐趋向好转。

  宋太祖赵匡胤(927-976),字元朗,祖籍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生于洛阳夹马营(今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东关)。赵匡胤于后汉隐帝时投奔郭威,其后郭威废汉建周,得任东西班行首,始入宦途。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后周世宗柴荣于北征回京后不久驾崩,逝世前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次年(960年)元月初一,北汉及契丹联兵犯边,赵匡胤受命往御。初三夜晚,大军于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东北二十公里的陈桥驿(今河南省封丘县陈桥镇)发生哗变,将士于隔日清晨拥立赵匡胤为帝,史称“陈桥兵变”。大军随即回师京城,后周恭帝柴宗训禅位,赵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国号“宋”。 赵匡胤在位期间,解决了自唐朝中叶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致力于统一全国,但事未成而逝世。

  历史上的这两位“太祖”,算是有所作为的。但后周太祖郭威,明显是宋太祖赵匡胤的“领导”,两人也整整相差了一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