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晋王朝的“八王”结局如何?
2017-04-07 15:37:59

  西晋王朝的“八王之乱”是历史上有名的祸国殃民行动,诺大一个统一的中原王朝,就因为司马家族几个年轻后生的权力斗争而导致国破民亡,不能不说是历史上最大的遗憾。产生“八王之乱”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以后再和大家共同分析,今天只为朋友们介绍一下司马家这八个愣头青都是什么货色!这八个家伙有爷爷辈的王爷,也有孙子辈的王爷,一家老小几乎没有一个能力王狂澜拯救民众于水火的。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玮(271—291年)西晋宗室

  晋武帝司马炎第五子。初封始平王,后徙封于楚改封为楚王,八王之乱中的一王。太熙元年(290年),晋武帝去世,司马衷继位,是为晋惠帝。司马玮入朝担任卫将军,兼领北军中候,加授侍中、代理太子少傅。元康元年(291年),太傅杨骏被杀,司马玮当时屯驻司马门。后来因为当时朝中另一位王爷汝南王司马亮等排挤司马玮,双方产生矛盾,司马玮伪造诏书最终杀死了司马亮和卫璀等人,不曾想,螳螂捕蚕黄雀在后。司马玮杀掉政敌之后,晋惠帝采用张华的计策,派遣殿中将军王宫指挥众人说司马玮伪造诏书,抓捕了司马玮,并被处死,年仅21岁。

  司马颖(279—306年)西晋宗室

  晋武帝司马炎第十六子,太康十年(289)受封成都王,八王之乱中的一王。永宁元年(301),赵王司马伦篡位称帝,升任司马颖为征北大将军,加开府仪同三司。齐王司马冏传檄讨逆、起义兵反司马伦时,成都王司马颖从卢志之言,发兵响应,与河间王司马颙、齐王司马冏共讨司马伦。四月,左卫将军王舆与尚书广陵公司马漼领兵入宫杀孙秀等人,幽禁司马伦,迎惠帝复位。司马颖入京都时,赐死司马伦。六月,回邺城后,惠帝下诏派兼太尉王粹赐司马颖加九锡殊礼,进位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假节、加黄钺、录尚书事,入朝不趋,剑履上殿,接受大将军封衔,辞让殊礼九锡。之后,齐王冏专权,作威作福,骄奢日甚,令人失望,成都王颖于是众望所归,望能改善国家。惠帝下诏喻司马颖入朝辅政,但司马颖并没有直接入朝,直到永兴元年(304),26岁的司马颖入洛阳后,因在朝野向来有威望,而且军事实力强,司马颙等人上表认为司马颖应该成为皇位继承人,于是皇帝废去司马覃皇太子之位,以司马颖为皇太弟,丞相位置不变,司马颖开始持秉朝纲。

  司马颖获大权后回他的根据地邺城,继续遥控政权。但经过一番你争我夺之后,永安元年(304)十一月,当时控制洛阳司马颙的部将张方挟持晋惠帝、成都王司马颖、豫章王司马炽等,迁往司马颙势力的腹地——关中长安,以避敌锋。司马颙废除皇太弟司马颖,令司马颖离开朝廷、返回封地成都国。司马颖被废以后,又经历了一系列失意的争斗,在光熙元年(306)九月,司马颖等人在逃跑的途中被顿丘太守冯嵩抓获,送到邺城交给范阳王司马虓处置,司马虓只将其父子囚禁,并不忍心将司马颖等杀害。一个多月后,范阳王司马虓暴毙,他的长史刘舆想到司马颖在邺城素有威望,担忧留司马颖在邺将成为后患,就秘不发丧,令人装扮台使,矫晋惠帝诏书赐司马颖死。司马颖被看守他的人田徽缢死,时年28岁,他的两个儿子也被杀。

3.jpg

网络配图

  司马乂(276—303年)西晋宗室

  晋武帝司马炎第六子,初封长沙王,八王之乱中的一王。太熙元年(290年),任步兵校尉。永平元年(291年),因与司马玮为同母弟受其牵连,被贬为常山王。永宁元年(301年),司马乂率本国军队响应齐王司马冏等三王,讨伐司马伦,因功授任抚军大将军,复封长沙王。司马乂知道齐王司马冏越来越专权,太安元年(302年),河间王司马颙出兵讨伐司马冏。后司马冏兵败,被司马乂擒获并杀死。永兴元年(304年)正月,司马乂前后多次打败司马颖的军队,然而东海王司马越考虑事情难成,正月二十七日黄门郎潘滔劝司马越秘密命令张方率军前往金墉城逮捕司马乂,张方到后把司马乂烧死,死时27岁。

  司马冏(?一302年)西晋宗室

  晋文帝司马昭之孙,齐献王司马攸次子晋武帝司马炎之侄,八王之乱中 的一王。父攸死,袭爵为齐王。初,赵王伦密与相结,废贾皇后,以功转游击将军。同以位低不满,起兵诛伦,且遣使告成都、河间、常山、新野四王,传檄天下。及伦被废,惠帝复即位,拜同大司马加九锡之命,如司马懿辅魏故事。同辅政,沉于酒色,不入朝见,选举不均,惟宠亲信,海内失望,被长沙王乂所杀,具体出生年份无记载,估计死时也超不过30岁。

  司马伦(?一301年)西晋宗室、字子彝

  司马懿第九子。初封为安乐亭侯。司马炎称帝,封琅邪郡王,后改封于赵。为贾皇后所亲信,曾参与谋害愍怀太子,不久又矫诏废贾皇后为庶人,控制惠帝,独揽大权,一如司马懿辅魏故事。伦素庸下,不知书,无智策,所共立事者皆邪佞之徒,惟竞荣利,无深谋远略。淮南王允起兵讨之,被伦所灭。既而矫作禅让之诏,废掉惠帝,改元建始,滥肆封侯,以苟且之惠取悦人情,以至于府库之储不充于赐,金银冶铸不给于印,故有白版之侯。时齐王冏、河间王颙及成都王颖传檄讨伦,大战助余日,死者10万,伦败,被赐死,这个估计年纪能稍大一些。

  司马亮(?一291年)西晋宗室。字子翼

  司马懿第四子。仕魏为东中郎将,讨诸葛诞失利,免官。不久,出监豫州诸军事。司马炎称帝,封扶风郡王,邑万户,都督关中雍凉诸军事。时宗室殷盛,无相统摄,以亮为宗师,使其管理宗族事务。咸宁三年(277年)徙封汝南。未几,迁太尉录尚书事。晋武帝卒,为杨骏所排斥,亮赴许昌避祸。及骏被诛,复录尚书事。贾皇后嫉亮,密令楚王玮诬其有废立之谋,诏捕之,亮被乱兵所杀,估计年纪能稍大一些。

2.jpg

网络配图

  司马颙(?-306) 西晋宗室。字文载

  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司马懿弟司马孚孙,太原王瑰子。咸宁三年(277)受封河间王。迁北中郎将,监邺城。元康九年(299)为平西将军,镇长安。赵王伦篡位,乃举兵响应齐王冏讨伦,进位侍中,太尉。永宁二年(302)底受密诏起兵讨冏,次年又与成都王颖合兵败长沙王乂,随后其部将张方劫惠帝及颖至长安。永兴二年(305)七月,东海王越被王浚推为盟主,欲率师迎惠帝还复旧都洛阳。三年正月,颙因刘乔兵败欲与东海王越讲和,但恐张方不从,遂使人杀之,送首级于东海王越请和,越不许,命宋胄等率鲜卑兵西迎惠帝。五月,越前锋祁弘连败颙军,入关。颙单骑逃入太白山。越以诏书征颙为司徒。但越弟南阳王模暗遣其将梁臣于新安(今河南渑池东)途中杀颙,并其三子,这个估计年纪也不会太大。

  司马越(?~311年)西晋宗室。字元超

  晋宣帝司马懿四弟东武城侯司马馗之孙,高密文献王司马泰长子。因讨杨骏有功,封于东海郡。及宗室诸王混战,越率诸侯及鲜卑等步骑迎惠帝返洛阳,诏为太傅录尚书事。永嘉五年(311年),晋怀帝下诏以征东大将军苟晞为大将军,并发布司马越的罪状,要求各方讨伐。司马越听后,急血攻心,病死于项城。石勒追杀打算送司马越回东海国安葬的队伍,焚烧了司马越的灵柩,并指出:“此人乱天下”,司马越的年纪也不会太大。随着司马越的灰飞烟灭,八王之乱至此完全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