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文丑死于何人之谋?曹魏的战术大师荀攸
2017-04-07 15:53:08

  喜欢看三国演义的朋友可能都认为颜良文丑是死于关于之手,然而,非也。原来颜良文丑尽之手主谋另有其人而非关羽,这是怎么回事呢?

  提起颜良文丑之死,很多人都会想起关羽,演义中关二爷阵斩此二人,煞是威风,尤其是在老版电视剧中,关羽百万军中,取上将人头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在历史上却不是这样的。关羽只斩杀过颜良,却没有杀文丑,所以颜良,文丑二人并非死于关羽一人之手。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历史上颜良,文丑之死,却都是因为同一个人的谋略,两次战役的谋划中,他都是关键人物,可以说,颜良,文丑二人,尽死于他一人之谋。

  这个人就是曹魏的战术大师—荀攸

  建安五年,官渡之战时,曹操在迅速击败刘备,俘虏关羽后,返回官渡跟袁绍隔河对峙。袁绍起先按兵不动,后来派颜良,淳于琼为将,郭图为谋士率军进攻屯兵白马的东郡太守刘延,自己则率军到达黎阳,也预备南下,同时作为后应。

  从地理上看,白马在黄河南岸,黄河对面即军事重镇黎阳,白马和黎阳间的渡口作为袁、曹领地的南北通道,极其重要。进攻白马,袁绍是为了渡河南下做准备。

  地理位置如此重要,曹操自然率兵北上救援,此时,荀攸对曹操说出了他的战术构想:“现在我军兵少,战胜不了对方,但把敌军军势分开就行了。您率兵到延津,做出要渡河进攻敌军后方的样子,袁绍必定分兵向西救援,然后您再率轻兵急进,突袭白马,趁其不备,颜良可一战而擒。”

  颜良文丑死于何人之谋?

  整个战术构想,看上去是非常符合毛主席军事思想的,哈哈,袁曹两军实力对比,曹操在各方面都不如袁绍,尤其是在兵力上,虽然曹军是精兵,可袁绍的河北人马也是从对公孙瓒,黑山贼的战场中下来的,如果曹操全军北上救援,袁军势必过河南下支援颜良,这样就会造成袁曹两军的大决战,而这样曹军是吃亏的。

3.jpg

网络配图

  所以荀攸想着要把袁军分开,这样的话以曹军全部或大部对袁军一部就占优势了,因此用了一个声东击西,攻其必救的方法把袁绍兵力分开,这样曹军就相比原来占优势。

  果然事情跟荀攸预想的一样,袁绍分兵向西,曹操在得知袁绍分兵以后,马上率军背道而驰,迅速向白马进击,可能曹军的声东击西使得太形象了,曹操在率军距离白马还剩十余里的时候,颜良才知道曹军来了,大吃一惊,不过作为河北名将,颜良还是很有大将本色的,既然敌军到了,那就战呗,于是颜良率军向曹军挑战。

  挑战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曹操命张辽,关羽为先锋,率军迎战,关羽斩杀颜良,曹军扫除残敌,因此解除白马之围,整个战役完全是按荀攸的构思在进行。

  曹操解除白马之围后,把白马的居民沿着黄河向西迁往后方,袁绍痛失大将,怎肯善罢甘休,于是率军渡过黄河,追击曹军,一直追击到延津南。此时曹操命令驻军在南阪下,此时位置在白马之南,让人登高而望,瞭望军情,瞭望的人先说可能有五六百个骑兵,一会儿又说骑兵越来越多,步兵多的数不过来,一看追兵这么多,曹老板就让他打住别说了。此时一听追军那么多,诸将都劝曹老板赶紧赶路,以便赶紧回军保卫营地,话说的好听点,其实就一个意思,赶紧逃命吧。

5.jpg

网络配图

  面对诸将的逃跑情绪,此时的荀攸又开口说话了:“现在这正是破敌的时候,怎么能逃呢?”英明神武的曹老板听到此话,目视荀攸,奸诈的脸上微微一笑,明白了荀攸的意思。

  于是命令骑兵全都下马,把从白马带来的辎重全都扔在路上,作为诱敌之计。此时袁绍骁将文丑和刘备率领的骑兵五六千人陆续而至,反正要战,诸将按捺不住,都着急的要上马作战,曹老板不让,一会儿骑兵越来越多,有的骑兵已经开始去抢那些辎重,袁军阵型因此也开始乱了,曹老板觉得时候到了,于是命令诸将还有骑兵全部上马冲锋,当时曹操所有的骑兵不满六百,命令所有的骑兵开始冲击,步兵随后,大破袁军,文丑也在乱军中被斩杀,虽不知死于谁手,但不是关羽之手。

  颜良,文丑均是袁绍手下头号名将,两战全部被曹军阵斩,大大打击了袁军锐气,袁军军心大震,不敢轻举妄动,曹军因此才得以回到官渡继续和袁军相持,可以说此两战为官渡之战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虽然有曹老板的天纵英才,但作为这两次战役谋主的荀攸,都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可以说颜良,文丑实际上都是死于他一人之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