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朝隆庆皇帝的存在感比雍正皇帝低很多?

  学过初中历史的都知道,清朝有 “康乾盛世”。按某百科的说法,此一百三四十年时间里,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极致的发展,进行了很多改革,国力强盛,社会稳定,人口迅速增长,疆域辽阔。然而,在专业人士眼里,这段所谓盛世的正确叫法应该冠以康雍乾之名。

20170407154210_6b2776acdfaf66250eec5d74f3ee9bfd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为中间还有个雍正皇帝。从这名字我们就知道,雍正皇帝曾经被有意无意的遮蔽了。很多人熟悉康熙乾隆,对胤禛却有些陌生。然而,随着清穿戏的火爆,四爷一举成名天下知,大有超越其父其子之势。于是,在戏说了乾隆、康熙之后,对雍正的演绎,进入高潮。他若有泉下有知,终于跟老爹和儿子并列,或许会兴奋莫名?然,与雍正比起来,同是夹在两个在位时间既长、名声又大的牛人皇帝之间,明穆宗隆庆皇帝的知名度就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

  当然,这里有个限定,前面那句判断,得把研究明史以及喜好明史的朋友排除在外,单说历史知识主要来自教科书和电视剧的吃瓜群众。《大明王朝1566》里,嘉靖皇帝的儿子、万历皇帝他爸,裕王朱载垕徐阶高拱张居正等朝廷清流的领袖,与严嵩严世蕃一党明争暗斗;与父亲朱厚熜的关系也很一般,时不时被喜怒无常的老爸吓得涕泪横流、瘫倒在床。然而,看完全剧,相信观众对杨金水这个出场时间跟裕王可能差不多的太监,反而印象更深刻。现实生活里,对隆庆帝历史了解的,应该也类似。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为何会如此?我想其一是在位时长。隆庆皇帝嘉靖四十五(1566)年十二月即位,至隆庆六年(1572)五月驾崩,实际五年五个月,四舍五入,算他六年。不但比嘉靖与万历皇帝少得多,就算跟雍正比,也少了七年。

  古代国家级正史中皇帝们的本纪的编撰,基本以年月累积,从当政第一年起直到驾崩,值得书写的大事便记录在案,比如《明史 穆宗本纪》里的“方士悉付法司治罪……免明年天下田赋之半……释户部主事海瑞于狱”。《清史稿 世宗本纪》里的“夏四月乙巳,圣祖文集刊成,颁赐廷臣。丁巳,停止广东开采。”在位时间短,可记的事自然少,可供后人研究、把玩的空间也就小。就此一点,隆庆帝比雍正帝少了很多资料。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当然,尽管有些人在位时间不长,却很能折腾,因此也被人所牢记,但隆庆皇帝却是个守成之君。在任上废除了父亲的弊政,得到百官百姓交口称赞;隆庆和议,与蒙古鞑靼结束大规模战事;隆庆开关让海上贸易得以顺利开展,倭寇之患基本解除……他的这些成功,却反而成为他难以成为小说、影视剧主角的原因——仗都不打了,和平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了,对习惯于猎奇的读者与观众而言,也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不过,最主要的是,嘉靖皇帝八个儿子,五个早逝,一个活了十七岁,一个活了二十八岁。唯有裕王,活过了他爸。无人争储,哪里会有那些步步惊心的桥段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