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将汤和是怎么死的 汤和的墓在哪里

  寿终正寝汤和也许是朱元璋手下最幸运的,我们知道朱元璋晚期开始大杀功臣,明朝开国功臣中几乎无人幸免,唯独信国公汤七十岁高龄而逝。那么汤和是怎么死的呢。 

汤和告老还乡

  汤和告老还乡

  我们知道,在洪武二十一年,汤和选择了告老还乡,告别了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官僚生活,也告别了他和朱元璋那份长存已久的情谊,退隐的生活固然美好,没有后顾之忧的汤和享受了人生暮年应该有的平静生活,功成名就后很难有人可以放下这样一份向往,去寻找一种别样的释怀,但是汤和做到了,他没有留恋官场生涯的福利,也许是上场打仗的将领所体会不到的一种感受,亦或是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已无心再顾及官位高低、全是高低。

  但毕竟年事已高,1390年的正月初一,在到京师给朱元璋的路上,汤和得了急症不能说话,想着返回故乡后好好调理,但是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1394年,汤和病重到不能站立,觐见朱元璋的时候也已经不能回答,只能不停的叩首来表示感谢。洪武二十八年夏天,汤和病逝,享年七十岁,一个人穷尽一生能获得安稳的晚年也许是对这位功臣最好的回报。在汤和死后,死孙为其修建了汤和庙、汤氏祠以此来纪念这位明朝开国将臣。2006年汤和墓被重修,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影响着当代的年轻人,警示他们做人的谦卑与不慕荣华富贵。 

  汤和墓

  汤和墓汤和古迹园坐落在蚌埠市的东郊曹山上,此乃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赐给大将汤和的。墓室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足以见得朱元璋对汤和的重视程度,墓室由大型砖石构成,整个结构给人一种恢宏大气的感觉,不愧为明朝开国功臣之墓,期间透出的庄严气息令人折服,仿佛能感受到汤和将军挥斥方遒、浴血奋战的盛状。也许是不想打扰汤和将军这里的布局感受不到战场的硝烟,和厮杀,似乎在这里只能体会平静,只能见证汤和将军的一件件功勋。  

汤和墓

  汤和墓

  墓前排列着的石雕粗狂而流畅,形态各异,这是为守护汤和而修建的吗,还是说想要说明,在这里躺着的是一位足以被历史铭记的人的标志吗。

  如今的汤和墓,被蚌埠市当作风景名胜,每年吸引着过往的游客,无论是慕名而来,还是带着尊敬而来,汤和墓的庄严,都让人们肃然起敬,这是他追随朱元璋数十年,立下战功最好的写照。

  古墓往南几步有大殿一间,古朴巍峨,就像一块崛起的巨石,大殿坐北朝南,正上方有白底黑字祭祀牌位,上书“明东瓯襄武王汤和灵位”。整座大殿于1984年开始整修,经过七年的紧张施工,汤和墓享堂重修工程竣工。

  汤和墓是大型的单券式砖石结构,整个墓室凿山而建,前门两侧依稀可见山体大石,1973年文物工作者发觉该墓时,有一件大型青花带盖瓷罐被完整的保存下来。如今这里已成了蚌埠市的“龙湖八景”之一,受到广大命中喜欢,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