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为何在禁烟后说林则徐误国误朕

  道光十九年,林则徐虎门销烟后,道光帝欣喜万分,誉为:“可称大快人心事!”不久,林则徐过55岁生日,道光帝又亲笔书写“福”、“寿”二字的大楷横匾,差人送往广州,以示嘉奖。可是鸦片战争爆发后,道光帝大翻脸,称林则徐“误国误朕”又是为何呢?

  道光年间,大清帝国凭借茶叶、丝绸贸易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白银囤积到中国,可是英国对中国实行鸦片贸易,造成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再者鸦片对人身心伤害极大,林则徐当时就上书道光帝,如果继续放纵鸦片贸易,那几十年后,大清将无御敌之兵且无充响之银,道光帝是历史上出名的节俭皇帝,自然不能接受白银大量外流,便命林则徐去广州禁烟。

林则徐
网络配图

  林则徐上任后,现在民间展开禁烟活动,没有人抽鸦片自然就断绝了鸦片贸易,方法就是鼓励民间互相揭发吸食鸦片者,可是后来局面失控,毕竟存在公报私仇的情况,就停止了民间禁烟,开始整治洋人。林则徐包围洋人商馆,断其饮食,令其交出所有鸦片,但此法过于强硬,商馆里的人大部分是做正经生意的,只有一小部分人是做鸦片贸易的,这种做法也触犯了英国人自由贸易的原则,最后英国商务监督义律同意交出鸦片,林则徐开始谈的条件是每斤鸦片可换取10斤茶叶的补贴,但道光帝不买账,林则徐又筹不到银款,最后不了了之。1839年6月3日(清宣宗道光十九年岁次己亥四月廿二),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

  虎门销烟的确大快人心,可是也使大清稀里糊涂地卷入了一场灾难战争中。大清闭关锁国数百年,早已不知西方的世界什么样,依然熟睡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中,四方皆蛮夷,终于大清的国门被打开了。

  林则徐禁烟后,鸦片贩子回到英国议会,控诉清国政府,鼓动英国出兵与大清开战,英国议会以272票对263票的微弱票数同意与大清开战,也就是说当时如果投同意票的5人改投不同意票,就不会爆发鸦片战争。当时的英国议会很多议员极力反对和清政府开战,在鸦片贩子进入议会时,这些人主张应该绞死鸦片贩子。最后还是当时的英国女王说了一句话“我们是为了自由贸易而战”,最终英国政府出兵,绕过半个地球与清政府开战。

林则徐

网络配图

  林则徐的确在广州整饬军备,加强沿海防御,可英国人不傻,见珠江口防御严整,就沿海北上,毕竟大清有万里海疆,不用非得在你这登陆,最终在定海开了鸦片战争的第一炮。当定海知县姚怀祥发现英军时还以为是来给大清皇帝进贡的,所以他带来的是牛羊、米面,根本不知道两国已经开展了。

  林则徐写奏折禀报朝廷两国已经开战,朝廷再把消息传到定海得两个多月,所以姚怀祥在两国已开战40多天时还不知道已经开战。结果可想而知,姚怀祥带领城内临时组织的军队迎战装备精良的英军,不到一个小时全军覆没,姚怀祥在城楼向着京城行了三拜九叩的大礼后自尽,成为了鸦片战争第一位殉国的官员,此后英军攻必克,战必取,大清无力招架,稀里糊涂地和英国打了2年,最终还么弄明白英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就败了,签订了第一个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割地赔款,开放通商,鸦片更加肆虐的向大清倾销。

林则徐

网络配图

  道光帝之所以说林则徐误国误朕,是因为用林则徐禁烟,原本是想控制白银外流,可结果是,割地赔款,鸦片贸易更加猖獗,白银外流更快,甚是愤怒,而自己天性有些懦弱,在鸦片战争后如果大清能开始认清形势,学习西方,富国强军,就不会日后饱受列强欺凌,可是道光帝依然选择保守,大清也积重难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