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词帝看着自己老婆被欺负,窝囊做词却害死爱人
2017-04-08 15:45:41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提起北宋历史,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的故事妇孺皆知;同时作为英明神武的宋太祖,赵匡胤死亡的过程也充满了种种疑团,史书上只是简单地记载了四个词语:“烛光斧影”。这样的词语留给了后人无限想象的空间,也许当时的史学家们也有迫不得已的苦衷罢了。然而说到造成“烛光斧影”这一宫廷迷案的主角,就是赵匡胤的亲弟弟赵匡义了。

  为了皇位,亲弟弟可以残杀亲哥哥,由此可知赵匡义的真实人品,因此就连毛主席在阅读到这一段历史疑案的时候,也批注说:“此人不折手段,急于登基。”由此更加说明这位宋太宗在伟人的眼中不过是一位寡廉鲜耻之人。

  然而这只是认识赵匡义品行的一个方面,从另一个视角来看,他的卑劣行径更为令人所不齿,这就是欺负小周后的宫廷绯闻。

李煜

网络配图

  也许有人对小周后不太熟悉,这也难怪,古代社会历史几乎是一部男人的历史,女人只是隐藏在男人背后的依附物,只有极少数女人崭露头角,可以说是幸运儿了。所以小周后这样的名字,人们自然也会感到陌生,可是说到她的丈夫,则又是大大有名,他就是南唐后主李煜。“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就出自这位皇帝之手。

  煜治国才能不行,诗词歌赋倒是样样精通,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可惜生错了帝王家。在他年轻的时候,先是娶了一位皇后,名字叫做周蔷,可惜她红颜薄命,仅仅二十九岁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也许是周家的基因好,姑娘都长得漂亮,不久后,李煜又将周蔷的妹妹周薇迎娶了过来,“蔷薇”之花都被李煜收入后宫,因此后人称呼周蔷为“大周后”,周薇为“小周后”。

  小周后周薇姿色秀美,在容貌上更胜姐姐一筹,因此李煜婚娶了她之后,干脆将国事抛在一边不管不问,尽情地享受着琴瑟和弦的二人世界,一起游览风景名胜,一起吟诗作赋,好似神仙的生活一般。

  然而幸福的生活总是短暂的,两人沉迷在享乐之中的时候,北方的大宋早已强势崛起,并对南唐虎视眈眈。等到赵匡胤腾出手来之后,立即命大将曹彬等人率兵横渡长江,毫无还手之力的南唐瞬间灭亡,李煜和妻子小周后投降之后,自然也就成为了宋朝的俘虏。

  赵匡胤还不错,对待李煜宽宏大度,只是要求他们一家子来当时的汴京晋见自己,然后作为人质软禁起来,自由度比犯人要强一些,李煜被赵匡胤册封为“违命侯”,有吃有喝,衣食无忧。

李煜

网络配图

  相对于李煜的封号,小周后的封号就更不雅观了,赵匡胤封她为“郑国夫人”,这种称号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带有很大的侮辱性,因为在古代郑国被视为淫逸之国,由此可见赵匡胤对于小周后这种误国殃民的红颜祸水还是很有看法的,其实从深层次看,这又何尝是小周后的错误呢?归根结底还在南唐后主李煜的身上。

  赵匡胤在世的时候还好点,等到他一去世,即位的赵匡义就不老实了。他早就听闻小周后的艳名,恨不得一亲芳泽。以前有哥哥弹压着,现在自己做了皇帝,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于是在一年的元宵节,赵匡义找借口将小周后接到了宫中,然后欺负了她。更为难堪的是,变态的赵匡义在欺负小周后的时候,还命画师在一边观战,并且必须将欺负的场面描绘下来,这就是流传后世有名的《熙陵幸小周后图》。

李煜

网络配图

  闻小周后身材娇小,而赵匡义脸黑体胖,他的流氓无赖手段,给小周后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以至于小周后从宫中出来之后,对丈夫李煜口大骂,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处呢?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亡国之君李煜也只能长叹而已,感慨万千之下,写出了《虞美人》这首朗朗上口的传世佳作。

  可是赵匡义却是一个小心眼,他读到这首诗词之后,不由勃然大怒,认为李煜心怀不满,于是用一壶“牵机鸩”毒杀李煜。李煜死后,小周后悲痛万分,不久后也自杀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