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才子纪晓岚:有三大爱好 抽烟吃肉娶老婆

  我们看张国立、王刚和张铁林演的《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的纪晓岚不仅能说会道,文采风流,而且身居高位,正义感爆棚,和当时的权臣和珅处处针锋相对,是名副其实的死对头。然而历史是这样的吗,真实的纪晓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的乾隆皇帝比纪晓岚大13岁,而纪晓岚又比和珅大26岁,这与电视剧里面三人年龄相仿的情况相差甚远。事实上,虽然纪晓岚在年龄上是和珅的“大哥”,但是和珅却是纪晓岚的顶头上司,他才是编修《四库全书》的老大,就是最高管理层的,纪晓岚所谓的“总纂官”只不过是一个实际干活的头头儿。

  历史上的和珅仪表俊雅,精通四书五经和满、汉、蒙、藏四种语言。他参加科举没考上,当了乾隆皇帝仪仗队的一名侍从,由于为人机灵,有学识,会办事,尤其是会拍乾隆皇帝的“龙屁”,短短几年时间便平步青云,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也慢慢成为整个大清朝最大的贪官。

  嘉庆皇帝去抄和珅的家的时候,简直就惊呆了,他所聚敛的财富,约值8亿至11亿两白银,超过了清政府1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难怪有人说啊,和珅就是18世纪的世界首富,因为他的财富超越了当时的梅耶·罗斯柴尔德。

纪晓岚

网络配图

  和珅说的有点多,没忍住,我们今天想说的是纪晓岚。相比于和珅这个同朝为官的青年才俊,纪晓岚混的可就差远了。

  纪晓岚出生在书香门第,父亲纪容舒是著名的考据学家。他从小就很聪明,人们都叫他“神童”,后来参加科举考试中进士,入职翰林院。他一生的主要事业就是写写文字,偶尔在皇上身边侍驾,最大的成就是两本书,一本就是他参与编修了《四库全书》,其中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就出自他之笔,另一本书是他自己写的以记述狐鬼故事、奇特见闻为主的《阅微草堂笔记》。仅此而已。

  不仅官没有和珅当得大,纪晓岚还比和珅丑多了,据史书记载,他“貌寝短视”,“寝”的意思就是相貌丑陋,“短视”就是现在说的近视眼,估计是太好学了,古时候晚上看书光线又不行。

  而且,和电视剧里面乾隆和纪晓岚要好的关系不同,乾隆皇帝这样评价纪晓岚:“纪昀本系无用腐儒,原不足具数,况伊于刑名事件素非谙悉,且目系短视,于检验时未能详悉阅看。”就是说啊,这个人啊玩玩文字还可以,不能担当大用。

  有一次,纪晓岚一个好友的儿子任内阁学士,他得罪了乾隆皇帝,纪晓岚前去求情,才刚刚说了两句,乾隆皇帝大骂:“我看你文学上还有一点根基,才给你一个四库全书的编辑官做,其实不过当作娼妓、演员一样豢养罢了,你怎敢随便谈论国家大事?”

  可见,对于纪晓岚,乾隆皇帝是不看重这个人的,他看重的只是他的文才。纪晓岚不可能与乾隆皇帝有着电视剧中那样的融洽关系,他在皇帝心中的地位甚至和和珅相差甚远,因此,历史上的他没有也不敢与和珅对着干。

纪晓岚

网络配图

  但是纪晓岚的才情是有目共睹的,他是当时华北著名的才子,和杭州袁枚齐名,并称“北纪南袁”。而且纪晓岚还是名副其实的风流才子,他前前后后一共娶了七个老婆。

  相比于和珅生前风光无限,死后背一世骂名,纪晓岚能够以文传世,而且关于他的机智诙谐的故事不胜枚举,我们举一例。

  一次,一位俄国使节朝见乾隆皇帝,把礼物献上,顺口出了一个上联:我俄人,骑奇马,张长弓,单戈成战;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

  这位俄国佬很嚣张啊,说是满朝之上有人七日之内给他答复就行。

  乾隆皇帝也不是受气的主,命令纪晓岚作一个下联。

  纪晓岚略一思索,脱口而出:尔你人,袭龙衣。伪为人,合手即拿;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在边!

  当场说的那俄国佬哑口无言,垂首退去!

  对于纪晓岚其人,清朝牛应之《雨窗消意录》里面说:“纪文达公昀,喜诙谐,朝士多遭侮弄。”

纪晓岚

网络配图

  这是说纪晓岚性格诙谐幽默,喜欢开玩笑,又喜欢调戏人。生活中的他为人洒脱,非常爱笑,每次有点小的乐趣,他都能笑到肚子疼!

  礼亲王代善之后昭梿有一段评价:“北方之士罕以尉博雅见称于世者,惟晓岚宗伯无书不读,博览一时。所著《四库全书总要》总汇三千年间典籍,持论简而明,修辞淡而雅,人争服之。今年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粒谷,真奇人也。”

  说纪晓岚都八十岁的老头了还很好色,而且一天到晚不吃五谷杂粮,光吃肉就要吃数十斤,想必也是效仿纪晓岚,大有戏谑之意,但是人家既然这么说,想必也是有根据的!

  纪晓岚,这位清朝的大才子,不仅文采非凡,而且还有着三大爱好:抽烟、吃肉、玩女人。不过就是这样,人家最后还活了83岁,这在70古稀的时代应该算是极为长寿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