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将之乐进:事实证明是一员猛将
2017-04-09 10:48:55

  乐进(?-218年),字文谦,东汉末年名将。以胆识英烈而从曹操,随军多年,南征北讨,战功无数。从击袁绍于官渡,奋勇力战,斩袁绍部将淳于琼。建安二十三年(218年)逝世,谥曰威侯。后世将其与张辽张郃于禁徐晃并称为曹魏“五子良将”。

3.jpg

网络配图

  乐进在三国志中的记载相对其余四子少一些,陈寿评价他说:“考察到他的很多事迹,与别人说的很不一样……”至于如何不一样我们无从得知。那我们就从三国演义中寻找乐进的英武。在三国演义第六十二回中:刘备到达涪关时,给刘璋写信"只说曹操令部将乐进引兵至青泥镇,众将抵敌不住,吾当亲往拒之,不及会面,特书相辞。

  "消息看来是,但单写乐进可见正好相应对陈寿的评价:考察和听到的事迹不同……在往后翻看到第六十八回中:甘宁射中乐进面门,曹操令其在账中调治。乐进在三国演义在没有出场……在那次合淝之战后,紧接着提到建安二十一年夏五月。回到三国志中记载建安二十三年时候病逝。这就能链接起来了。

  那我们再来看看乐进的战绩:

  第一战:濮阳讨吕布

  第二战:在雍丘攻击张超。

  第三战:在苦县斩桥蕤等四将。封广昌亭侯。

  第四战:在安众随曹操征讨张绣

4.jpg

网络配图

  第五战:随曹操下邳围打吕布。

  第六战:在射犬攻打眭固。

  第七战:沛郡击刘备。由陷阵都尉升任讨寇校尉。

  第八战:渡过黄河攻打获嘉。

  第九战:随曹操在官渡抗击袁绍,杀大将淳于琼。

  第十战:随曹操在黎阳击袁谭、袁尚兄弟,斩大将严敬。代游击将军。

  第十一战:击破黄巾军,平定乐安。

  第十二战:随曹操平定邺城。

  第十三战:随曹操至南皮破袁谭,率先破南皮东门。

  第十四战:攻破雍奴城。后封为折冲将军。

1.jpg

网络配图

  第十五战:征讨高干、管承。

  第十六战:平定荆州后,留驻襄阳,打败关羽以及苏非,南郡蛮夷来降。(从三国志记载这场战役来看:前文提到六十二回中乐进至青泥镇可以坐实,乐进确实能与关将军匹敌。)第十七战:讨刘备治下临沮县县长杜普、旌阳县长梁大,大胜。

  第十八战:从征合淝,后与李典、张辽驻守合淝。升任右将军。

  五子良将在三国志只对于乐进的外貌有描述,且只有四字:容貌短小。小迟猜测乐进似与曹公模样相似,随非极品美男子,但有战事往往争先,特别是在三国志其记载中(上文第十六战)能击走蜀汉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关将军,事实证明是一员猛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