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虎豹骑无敌天下 吕蒙只用一招就不战而胜
2017-04-09 16:04:10 吕蒙 甘宁 陆逊 司马懿 周瑜 赵云

  魏武骑兵天下无敌,为曹操称霸天下立下赫赫战功。其中尤以虎豹骑为最精锐的部队,号称“天下骁锐”。虎豹骑战士都是“百人将”,在其他部队统帅一百人的将领,在虎豹骑里只能做一名普通骑兵。

  虎豹骑战功丰伟。北征乌桓,虎豹骑斩杀蹋顿单于。南征荆州,五千虎豹骑,日行三百,在长坂追上刘备,抓获刘备的两个女儿。

  曹操对虎豹骑十分重视,其统领历来都是曹氏将领。甚至有过一段时间,曹操亲自带领虎豹骑。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可是,就是这支纵横天下的无敌之师,栽在了吕蒙手里,而吕蒙对付虎豹骑,用的是扫地僧式的化招:堆放木柴。

  赤壁之战以后,曹操留下曹仁镇守江陵,率大军退回北方。周瑜率军进攻江陵,意欲拔下曹魏留在南方的这枚钉子。

  具有“天人将军”之称的曹仁,并没有一味被动防御,而是寻找机会派遣一支行动迅速的骑兵部队,包围了上游由吴将甘宁驻守的夷陵。

  虽然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曹仁派出的这支骑兵部队就是虎豹骑,但是就作战策略看,曹仁打的是“闪电战”,期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攻江陵,万一作战不利,东吴派军增援,就迅速回撤。

  只有虎豹骑能够实现这一作战规划,因此,陈瓷推断,当时曹仁派出的很可能就是虎豹骑。

  夷陵被围,甘宁派人出城向周瑜求援。

吕蒙

网络配图

  可是,若分兵救援夷陵,则造成江陵一线空虚,因此诸将的意见是不救甘宁。

  吕蒙反对放弃甘宁,说:“可以留下凌操坚持在江陵战场,我与其他人前往夷陵,解围释急,定能马到成功。我保证凌统将军能在这里坚守十日,而十日之后,我们就能从夷陵赶回来了。”

  不擅骑战的东吴部队,怎能奈何得了虎豹骑?

  我方大军一出动,护虎豹骑就闪电撤退,那东吴岂不是师劳无功,东吴将领纷纷说。

  吕蒙说:“派人堆放木柴,阻住去路。曹仁骑兵撤退的时候,只能是为我们丢下马匹。“路上如果塞满了木柴,战马就寸步难行了。

  既能救甘宁,还能获得东吴最缺少的战马,周瑜赞许地拍拍甘宁的肩膀,下达了驰援夷陵的命令。

  一切正如吕蒙所料,曹仁部众损失过半,连夜逃遁,不料想途中遇到一堆一堆的木柴。纵然虎豹骑天下无敌,但是战马却不能在柴堆上奔驰。

吕蒙

网络配图

  为了逃命,曹仁只得命令骑兵舍弃战马步行逃跑。

  战后,周瑜清点缴获的马匹,握住吕蒙的手,兴奋地说:“我们缴获了三百多匹精锐战马啊!”

  曹仁此次围攻夷陵,就像是专程来赠送东吴三百多匹战马的。从此,曹军再也不敢出击,最终在坚守了一年多之后被迫放弃江陵,东吴如愿占领江陵。

  战后,孙权按照功劳给大家升官,周瑜是偏将军,吕蒙也是偏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