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公主们的悲惨外部联姻:肫哲公主沦为妾室
2017-04-09 17:22:08

  在电视荧屏上看着清宫里的公主们为了王朝的长治久安,不得不远嫁到蒙古去,看着很幸福的样子,但是在历史上公主们的婚姻却是恰恰相反。

  然而,在真实的历史中,清代公主们的婚姻生活并非影视剧中那般幸福美满,甚至很多公主发出“可怜生在帝王家”的叹息。

  由于清朝是满洲人建立的王朝,统治民族人口数量少,是其一大劣势。所以,与彪悍的蒙古人联盟,这在入关前就成为满洲人的一项基本国策。两个民族的女儿们作为一种“超级礼物”,对维系满蒙之间的亲密关系,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jpg

网络配图

  如果站在王朝长治久安的角度看,这种礼物的双向流动是有益的;只是,对于这些无法主宰命运的女人们而言,她们只能在一场场政治婚姻中痛苦挣扎,个中辛酸却被时间泯灭。

  不幸的开端:沦为妾室的肫哲公主

  据史料记载,第一位嫁给蒙古人的清朝公主是肫哲公主。她是努尔哈赤弟弟舒尔哈齐的孙女,自幼便被努尔哈赤养在宫中。为了拉拢蒙古科尔沁部的首领奥巴,努尔哈赤将肫哲公主封为和硕公主,嫁给奥巴。

  可怜肫哲公主是个苦命女子。她的爷爷舒尔哈齐在与努尔哈赤的权力斗争中失败,被幽闭而死,同时被处死的还有自己的大伯父与三伯父。

  作为罪人后裔,肫哲公主自幼谨小慎微,生活在恐惧之中。她刚刚长大,便作为政治筹码嫁给了奥巴,还没正式过门,主婚人努尔哈赤又去世了。而一起长大的堂叔皇太极仍然遵守婚约,将她送到奥巴的部落。

  可过门之后,肫哲公主的生活非但没有变好,却更加糟糕。满洲人虽是渔猎民族,但此时已经开始定居农耕;而蒙古人仍然游牧,双方生活习惯有很大不同。且满洲人用火炕取暖抵御寒冬,可蒙古人一般不用火炕。

  肫哲公主经常传信回来,说自己受不了蒙古室内的寒冷。可比天气更冷的,是她的婚姻生活。

  丈夫奥巴要比肫哲公主年纪大很多,身体也不好,患有脚病,连走路都要人搀扶。拖着病体,奥巴对肫哲公主也完全没有一丝情谊,简直是完全不在乎,在送亲的路上,送亲大臣克里在奥巴部落境内被杀,奥巴连凶手都不追捕。

  更糟糕的是,奥巴已经有了一位正室,这位妻子是过去察哈尔部罪臣的女儿,他们情投意合,肫哲公主作为清朝堂堂的和硕公主,嫁过去却只做了小妾。奥巴和正妻住在前面的正房,让肫哲公主独自住在后面的偏房,不闻不问。

1.jpg

网络配图

  偶尔回娘家,肫哲公主都不想再回蒙古,总要为此痛哭失声。

  终于有一天,皇太极似乎对肫哲公主的遭遇有所关心。他派使臣到科尔沁部兴师问罪,这次奥巴真的怕了,亲自去沈阳请罪。可惜皇太极哪会真的关心肫哲公主,只是敲打奥巴的手段而已。

  在奥巴彻底臣服后,肫哲公主的生活,皇太极也不再关心。之后一年,奥巴病逝。肫哲公主年纪轻轻就守寡,膝下也无子女。她的结局怎样,史籍再无记载,后人却可想而知。

  悲哀的继续:满蒙联姻下何求自由

  肫哲公主的遭遇,似乎开了清朝皇家女儿的不幸命运。

  为了加强与蒙古人的联盟,皇太极开始将满蒙通婚定为一种制度。不但皇帝的女儿、包括皇族的女儿也都无权自家决定自己的婚姻。这些女子要为大清的天下牺牲,要自觉成为笼络蒙古人的政治手段。

  皇太极首先以身作则,将自己的数个女儿嫁给了蒙古贵族。这些蒙古驸马有了一个专门的称呼——额驸。

  然而,在皇族中有人明确反对皇太极的做法。这个人就是皇太极的七哥阿巴泰。阿巴泰深爱自己的女儿,连续两次拒绝了皇太极的嫁女命令,因此被罚了400两白银。

  终于在天聪八年(1626年),皇太极的蒙古岳母亲自做媒,阿巴泰扛不住压力,将女儿嫁给了科尔沁蒙古的淖尔济。又一场不幸的婚姻,诞生了。

  这场婚姻从开始就预示着此后的众多波折。淖尔济身份高贵,他的父亲察罕是大名鼎鼎的孝庄太后的亲二哥。清廷派去求亲使臣后,未来的额驸绰尔济竟并不给人好脸色,宣称满洲人来自比较炎热的地方,容易生疥癣,连屋子都不让使臣进。

4.jpg

网络配图

  绰尔济还生性吝啬,不但迎亲送来的马匹、骆驼等礼品都粗劣不堪,派来的人也身份卑贱。

  皇太极被激怒了,大骂:你在我的保护之下,还如此狂傲,自己不肯来,也不派遣个大臣或者贝勒来,却派个下等人来,太狂傲了。我派去的人你还那么嫌弃。自今以后,我倒看看你能否畅享富贵。

  皇太极命令身边的力士们,将绰尔济的提亲使臣痛殴一顿。结果在成婚前,双方就彻底撕破了脸。但终究因为彼此利益纠葛太深,根据最初的协议,婚约依旧。

  阿巴泰的爵位是郡王,他的女儿被称为格格,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可怜女子的名字,只知道她与丈夫淖尔济婚后矛盾迅速激化,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终于酿成了清初一次著名的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