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讨伐董卓的诸侯 最后却在厕所里自杀
2017-04-10 08:56:22 袁绍 甄宓 曹操

  献帝初平元年,爆发了董卓讨伐战。董卓率大军约五十万进攻关东盟主袁绍之军,袁绍出军15万,长沙太守孙坚3万,曹操3万,袁术3万,韩遂5千,公孙瓒5千,其余大将各人马1-3千不等,自率4万人进攻,后袁绍被吕布10万大军杀之败退,孙坚败之洛阳,隔年伤亡,讨伐董卓而随之结束。

  在这些讨伐董卓的诸侯中,有一位叫韩馥。此人的死,很有意思,自己害怕,偷偷到厕所里自杀了。这自杀用的刀,是书刀。

2.jpg

网络配图

  韩馥,字文节,颍川郡人。担任过东汉的御史中丞,之后被董卓派为冀州牧。各镇诸侯起兵讨伐董卓时,韩馥也是其中之一。

  中平元年,董卓入主洛阳,挟天子以令诸侯,封韩馥为冀州牧。袁绍因废帝问题与董卓决裂,逃往渤海,被董卓封为渤海太守,受韩馥节制。

  董卓擅行废立引起官僚士大夫的愤恨,各地讨伐董卓的呼声日益高涨。袁绍是讨伐董卓中最有号召力的,他诛灭宦官,不与董卓合作。韩馥见人心归附袁绍,忌恨袁绍得到众人拥护,害怕他用来对付自己。于是,经常派人在袁绍的门口把守,限制袁绍的行动。

  后来,迫于形势,韩馥不敢阻拦袁绍,他写信给袁绍,表示支持他起兵讨董。但韩馥对袁绍仍存疑虑,经常减扣军粮,想以此动摇军心。

  初平元年正月,关东州郡起兵讨董,推举袁绍为盟主。袁绍与河内太守王匡屯河内,韩馥留邺,供给军粮。董卓见关东盟军声势浩大,于是挟持献帝,驱赶洛阳百姓迁都长安。

  由于讨伐董卓的各州郡长官各怀异心,迁延时日,保存实力,谁也不肯去和董卓的军队交锋,最终讨伐不了了之。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初平二年,韩馥、袁绍以及关东诸将商议,认为献帝年龄幼小,被董卓所控制,又远在长安,不知生死,幽州牧刘虞是宗室中最贤明的,准备拥立他为皇帝。曹操、袁术拒绝。

  不久后,韩馥与袁绍派遣前任乐浪郡太守张岐等带着他们的提议到幽州,向刘虞奉上皇帝的尊号。刘虞见到张岐等人,厉声呵斥,坚决拒绝。韩等人又请求刘虞主持尚书事务,代表皇帝封爵任官,刘虞仍不接受,打算逃入匈奴将自己隔绝起来,韩馥等人这才作罢。

  初平二年,韩馥的部将曲义反叛,韩馥与曲义交战,结果失利。

  袁绍怨恨韩馥,与曲义结交,同时派一名能言善辩的人向韩馥讲述祸福。

  袁绍写信给公孙瓒,公孙瓒率兵而来,打着讨伐董卓的旗号,计划暗中偷袭韩馥。韩馥害怕,与谋士讨论之后,让出官位,搬出官邸到中常侍赵忠的旧宅居住,派其子给袁绍送去印绶从而让位。

  袁绍接管冀州后,封韩馥为奋武将军,既没有兵,也没有官属。

3.jpg

网络配图

  袁绍任命朱汉为都官从事,朱汉曾被韩馥轻慢,此时想迎合袁绍,便擅自发兵包围韩馥。韩馥逃上楼去,朱汉捉到韩馥的儿子,将他的两只脚打断。袁绍逮捕朱汉,将他处死。

  袁绍的做法,并没有打消韩馥的优虑和惊恐,他请求袁绍让他离去,袁绍同意。于是,韩馥投奔陈留郡太守张邈

  后来,袁绍派使者去见张邈,商议机密时,使者在张邈耳边悄声细语。韩馥当时在座,以为是在算计自己。过了一会儿,他起身走进厕所,用刮削简牍的书刀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