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简介 他是怎么死的?
2017-04-10 14:36:34 完颜阿骨打 李元昊

  人物档案

完颜阿骨打.jpg

  姓名:完颜阿骨打

  别名:完颜旻

  谥号:武元皇帝

  庙号:太祖

  国家:金国

  民族:女真族

  所处朝代:北宋、辽金时期

  出生地:黑龙江哈尔滨东南阿什河

  出生时间:公元1068年

  逝世日期:公元1123年

  金国在位时间:公元1115年—公元1123年

  职业:皇帝、政治家、军事家

  陵墓:和陵(后改名睿陵)

  其他成就:统一了女真各部;创女真文字; 建立金国;灭亡辽国

   完颜阿骨打,金朝开国皇帝,生于公元1068年,去世于公元1123年,隶属虎水女真族完颜部。完颜阿骨打是完颜部酋长乌骨迺之孙,劾里钵之次子。

  他长相英武,气度不凡,骑射功夫过人,天生神力,在政治军事上都有很大的天分。因此在成为晚宴不首领之后,才能带领完颜部统一女真各部族,进而崛起反辽,建立金国,消灭辽国,建立属于完颜阿骨打的不世伟业。

完颜阿骨打3.jpg

  早期的女真各部族分裂,大大小小各部落数不胜数,而完颜部在诸部中只是势力很小的一个不落。后来完颜部在乌古乃手上发展壮大,与一些部落建立联盟。到了劾里钵与其弟盈歌之时,又战胜活刺浑水的纥石烈部,再次发展和巩固了部落联盟。此时的部落联盟阶级分化,已经隐隐有奴隶制国家的雏形。

  完颜阿骨打继任联盟长后,称都勃极烈,接受辽朝惕隐的官称,成为握有实际军事权利的重要人物。在他继任联盟长的时候,实际上辽国对女真各部的压榨已经到了最顶峰的时刻。从朝廷到地方官员,想尽办法榨取女真族的利益。所以到了后来,完颜阿骨打带领下的联盟有足够的实力反辽之后,理所应当的发动了反击。

  完颜阿骨打先是借机派亲信前往辽国打听消息,为作战做准备。他建城堡、修器械,等到辽天祚帝命统军萧挞不野领契丹、渤海兵八百人进驻宁江州后,完颜阿骨打终于率兵向宁江州进发,开反辽序幕。

完颜阿骨打4.jpg

  完颜阿骨打誓师进攻,鼓励诸部落勇士,最终取得了宁江州的胜利。此战俘获了大批的食物、战马等物资,让女真诸部尝到了甜头。此后完颜阿骨打带领女真各部,又相继攻占了辽朝统治下的宁江州、宾州、咸州等广阔地区。

  历史走到了这一步,建立国家已经成了必然。公元1114年,女真军连续攻下宾州、咸州后,阿骨打弟吴乞买和撒改、辞不失等拥戴阿骨打建国。1115年夏历正月元旦,阿骨打即皇帝位,建立起奴隶主的国家,国号大金,立年号收国。

完颜阿骨打1.jpg

  完颜阿骨打在位期间,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为金国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公元1123年,在班师回朝,路过部堵泺西行宫时,重病去世,享年五十六岁。死后葬于上京宫城西南,庙号太祖,上谥号“武元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