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隋朝重臣却起兵造反 最终是什么结局?
2017-04-10 15:47:12 宇文化及 李元霸 宇文邕 杨广

  宇文化及少年时就是个浪荡公子,经常骑着快马在大街上肆无忌惮地奔驰如飞,长安人都称他是"轻薄公子"。因为他家里背景深厚,又和当时的晋王杨广关系好,可以说是无人敢管,宇文述提起来这个儿子也是无可奈何。杨广当了太子后,宇文化及更是无所顾忌。

  宇文化及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官,由于总是发生腐败的事,被免职过好几次。可他后台硬,每次都是太子一出面,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久就又官复原职了。

2.jpg

网络配图

  宇文家是前朝贵族,本朝的开国功勋和关陇贵族世家,他的弟弟早早的就娶了南阳公主为妻,成了皇亲国戚。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宇文化及在朝廷上专横跋扈,对群臣毫不客气。最终发展到和弟弟一起跑到边境上违规与突厥人做交易,被杨广发现。

  交情归交情,亲戚归亲戚,这次宇文化及已经发展到了里通外国的程度,杨广也很生气。也没办法顾及情面,将二人囚于大牢,一关就是几个月。后来还是公主出面,把这哥俩保了出来。宇文化及的父亲宇文述临死之前,乞求杨广看在过去的情分上照顾他的儿子,杨广还真就照办了,让宇文化及当上了右屯卫将军。

  隋炀帝下扬州,李密的瓦岗军占据洛口,把皇帝回家的路给切断了。隋炀帝非常害怕,躲在江都(今江苏扬州)不敢回京城,而随从禁卫军中大多数是关中人,时间长了就非常想家,军心浮动,这些客居他乡的士兵看见隋炀帝一点回长安的意思都没有,就准备暗中造反。

  当时,统领禁卫军是大将司马德戡,他和武贲郎将元礼与直阁裴虔通三人一起商量着回家的事。实际上是司马德戡听到了另外两人的对话,知道士兵大量逃亡。但是又不敢告诉隋炀帝,隋炀帝最忌讳这种事情。这些一家老小都在关中的军人,现在都面临着进退两难的选择。

  既然把士兵逃亡的消息告诉杨广也活不了,逃跑也是死,那就干脆造反吧。于是司马德戡、裴虔通、元礼三人开始密谋造反,为了保证造反成功,他们把宇文化及的弟弟宇文智及也给拉入了伙,这帮人在杨广的眼皮子地下大肆抢劫禁卫军军马和城中居民的财物以备作战的需要。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造反的几位经过一番冲动,冷静下来后都知道自己的脑子不够用,像司马德戡,元礼当将军打仗还行,当统帅实在是差点,裴虔通是文官,军中资历不够,至于宇文智及,平时除了欺男霸女外什么也不会。他们只好求助于另外一位,就是宇文化及。

  宇文智及说:"如今老天要灭隋,普天之下英雄并起,造反起义的有几万人,应当趁机举大旗、谋大事,创立帝王大业。"大家听后,一致认为很有道理,并提议请宇文化及为主帅起兵。宇文化及刚一听到此事,脸色大变,冷汗直冒,过了好久才恢复常态,表示同意。

  隋大业十四年(618)三月初一,司马德戡将造反的事情散布出去,十天后的三月初十当夜,城内数万军队与城外叛军遥相呼应。杨广听到外面有响动,便问道:"外面怎么回事?"

  这个时候的裴虔通是将谎话进行到底,骗隋炀帝杨广说是外边的草料失火,将士们正在救火。隋炀帝还真就信了。

  到了五更,裴虔通打开宫城城门,司马德戡等人杀入皇宫,守卫内宫的士兵早就跑的没影了。裴虔通指挥骑兵在皇宫里乱撞,到处寻找隋炀帝。最后在一名宫女的指引下找到了隋炀帝的藏身之处。

3.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气的指着裴虔通破口大骂,裴虔通答道:“我也是没办法,关中的将士都想家了,所以用这个办法请陛下回京罢了。”炀帝听后只好说:“那好,我和你一起回去。”裴虔通于是派兵看守炀帝。

  天亮后,司马德戡和宇文智及等人把吓的半死的宇文化及引入朝堂,半是威胁、半是利诱的让他当了丞相,杨广的儿子杨浩也被拉上去坐了傀儡皇帝。至于杨广和那些忠于隋朝的大臣,直接杀了就是了,于是隋炀帝等人被带出江都门杀掉示众。

  事情办完了,宇文化及成了事实上的头目,不管是真的还是挂名的,现在叛军中他的职位最高。他就住在隋炀帝住过的皇宫里,开始过皇帝的瘾,一切生活起居比照隋炀帝。至于大家想回家,也是合情合理的,那就沿着运河回家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