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实行的一项制度四百年后被两国皇帝采用
2017-04-10 15:54:12

  公元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国号“明”,建元“洪武”,是为明太祖,明太祖在位期间,实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今天要介绍的,是他实行的一项制度,这项制度在至少四百年后,被两个国家先后采用,其中一个国家至今还在用,这项制度,就是“一世一元制”,先后采用的两个国家,就是越南和日本。 

blob.png

网络配图

  所谓一世一元制,就是一位君主在位期间只用一个年号,因年号基本只有汉文化圈国家采用,所以一世一元制也是只有汉文化圈国家采用,年号由汉武帝始创,日本、朝鲜半岛、越南均有采用,一般来说,大多数君主在位期间有多个年号,但凡遇到大事、天灾人祸、立后生子等就会改元,所以很多帝王根本不能用年号来称呼。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后,实行一世一元制,关于他实行一世一元制的真正原因,并无明确记载,有人猜测一是集中皇权,二是方便纪年,三是防止经常改元造成的扰民,一世一元制为取代明朝清朝沿用,因此后世一般用年号称呼明清两朝皇帝,例如洪武皇帝,永乐皇帝,正德皇帝万历皇帝,顺治皇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光绪皇帝等。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1802年,出身贵族的阮福映灭越南西山朝,建立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阮朝,改元“嘉隆”,是为阮世祖,他在位期间,效仿宗主国中国实行一世一元制,因此阮朝历十三位皇帝,后世均以年号称呼:嘉隆皇帝,明命皇帝,绍治皇帝,嗣德皇帝,育德皇帝,协和皇帝,建福皇帝,咸宜皇帝,同庆皇帝,成泰皇帝,维新皇帝,定皇帝,保大皇帝,公元1945年,保大皇帝宣布退位,阮朝灭亡,年号随之废除,一世一元制也就不复存在。

  公元1868年,日本菊花王朝孝明天皇之子睦仁继位,改元“明治”,是为明治天皇,并宣布实行一世一元制,关于明治天皇实行一世一元制的原因,有一个确切说法。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明治天皇之前,日本天皇形同傀儡,实权在幕府将军手中,日本天皇的唯一权力就是制定年号,所以日本天皇动不动就改元,在日本国家中,日本天皇毫无存在感,明治天皇重掌政权后,采用一世一元制能提高日本天皇在日本国民心中的存在感和地位,后面几位日本天皇,均以年号称呼: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平成天皇,而且日本至今还没有废除年号制度的迹象,所以一世一元制仍然会被日本采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