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幼儿保护政策:家有孕妇可免徭役
2017-04-10 17:06:27

  宋代社会存在大量“生子不举”的现象,这一现象也引起两宋政府的极大关注。宋朝中央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直接参与救助、收养弃婴乃至幼儿的保护。

  宋代的幼儿救助保护政策

  宋代的幼儿救助,从贫困家庭的孕妇妊娠、新生儿出生,到灾荒、饥歉年间幼儿的遗弃,都有明确的救助和保护措施,此外还设有官方幼儿救助机构。研究学者普遍认为,我国古代政府的幼儿救助事业是从宋代开始的。宋代的幼儿救助保护政策,对后世特别是明清时期的幼儿救助有深远影响。  

宋代白釉童子瓷枕

  宋代白釉童子瓷枕

  除了给予物质救助外,南宋朝廷还规定,在孕妇妊娠期内,免其丈夫的杂色差役。在古代,作为农民可能赋税并不是很重,但是徭役杂差,却是非常繁重的,宋朝政府对孕妇、产妇的丈夫蠲免杂役的规定,无疑是非常有助于新生儿成长的。

 

  赵汝愚创办举子仓

  到后来,由于常平义仓实行中弊端丛生,不能随时发仓支给生男育女及养赡之家以米斛,为防止父母溺弃婴孩和解决下户养育子女困难,一些地方举办举子仓。举子仓最先由福建安抚使赵汝愚创办,对幼儿出生家庭起到了一定救助作用。  

宋代

  宋代" 童子献寿"雕塑

  淳熙年间,赵汝愚任福建安抚使,上书朝廷,建议:“应福建民户寺观绝产,自今并不许出卖,专一拘检,令常平司置籍岁收其租,通融以充一路养子之费,其不足处,月支常平钱米,提举官逐岁稽考,按治州县,须依原降指挥,常切验实当官散给,务要实惠及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