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与贝多芬的关系 歌德与叔本华的对比
2017-04-10 17:18:27

  歌德是德国著名的思想家、诗人、作家和科学家,歌德的一生之中所作出的最大的成就是在文学领域,歌德一生之中创作出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并且积极的进行自然科学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歌德是哪个国家的人?歌德是德国人,生于德国,长于德国,一生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德国度过的。  

歌德与贝多芬的关系 歌德与叔本华的对比

  歌德照片

  歌德是哪个国家的人?歌德是德国人,生于德国的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歌德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德国度过的,歌德故居位于在法兰克福西思格拉大街23-25号。歌德所处的那个时代德国正处于封建制度的瓦解时期,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思想潮流正在冲击着德国,德国社会正处于大变革、大动荡时期,歌德在这样一个时期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逐渐的加深了自己对整个社会的认识,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产生与歌德所处的那个时代是不可分割的。歌德的绰号叫做“浪游者在法兰克”。从这个绰号也可以看出歌德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德国人。

  歌德在1765年进入莱比锡大学学习法律;1770年进入斯特拉斯堡大学继续学习法律,次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771年在法兰克福任律师。还曾经在魏玛做官,1788年到魏玛做了一名剧院监督。后来成为了一名作家,在现在的法兰克福西思格拉大街23-25号的故居内完成了自己大多数作品的创作,歌德一生之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德国度过的。歌德是哪个国家的人?毫无疑问,歌德是德国人。

 

  歌德与贝多芬

  歌德生于1749年8月28日,贝多芬生于1770年12月16日,两个人的年龄相差21岁,也就是说贝多芬还是一个青年的时候,歌德已经步入了中年人的行列了,歌德的作品在德国曾经风靡一时,贝多芬自然也就成为了歌德的崇拜者之一,于是两个人可以说在没有见面之前就已经深交已久。下面就介绍一下歌德与贝多芬的交往。  

歌德与贝多芬的关系 歌德与叔本华的对比

  贝多芬画像

  贝多芬青年时期像很多青年人那样看过歌德的作品,特别是《葛兹》和《少年维特的烦恼》两部作品更是给贝多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歌德的抒情诗更是一度激起贝多芬的创作热情,1810年,贝多芬为歌德的《埃格蒙特》谱写了音乐。1811年4月12日,贝多芬写信给歌德。信中倾诉了自己对诗人的敬仰之情,并希望能够听到歌德对《埃格蒙特》音乐的意见。6月25日,歌德回了一封信,表示希望能够在魏玛上演这部贝多芬谱曲的悲剧,并且赞扬了贝多芬的音乐,说一定会给两个人的崇拜者带来新的感官享受。

  1812年夏天,贝多芬和歌德都来到特普利策。歌德到达时,贝多芬已到了一周了,但他并不知道歌德来了。歌德于是主动去看望贝多芬,当天晚上,歌德给他的妻子写信说:“在我见过的艺术家当中,没有谁比他更专注、更有毅力和更诚挚可亲的了。”

  老年的歌德欣赏并且尊重贝多芬的为人和才能,却对贝多芬的革命精神无法理解。对贝多芬来说,歌德也让他觉得有些失望。贝多芬眼中的歌德只是一个彬彬有礼的社交家,没有任何的激情。贝多芬希望能够得到歌德美的批评、理性的批评,但是歌德却没有任何的批评的言语。他觉得这次见面与他对《少年维特的烦恼》、《葛兹》的创作人的想象差距太大。

 

  歌德与叔本华

  歌德生于1749年8月28日-1832年3月22日,叔本华生于1788年2月22日-1860年9月21日,从年龄上看歌德要比叔本华年长39岁,当叔本华青春年少的时候歌德已经是一个垂垂老翁。两个人都是德国人,并且都曾经长期的居住在法兰克福,都一度在同一时期出名,所以两个人必定是存在着交集的。下面就比较一下歌德与叔本华。  

歌德与贝多芬的关系 歌德与叔本华的对比

  歌德画像

  关于歌德与叔本华的交往历史上记载的不多,或者是两个人只是神交而已,并没有真正的成为朋友。叔本华在1811年在柏林大学学习的时候歌德已经是一位62岁的老人,这个时候叔本华发表了自己的博士论文《论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歌德对这篇文章非常的赞赏,并且从中发现了叔本华的悲观主义倾向,他告诫叔本华说:“如果你爱自己的价值,那就给世界更多的价值吧。”

  歌德与叔本华都是德国的文化名人,但是两个人的主攻方向不同,歌德主要是戏剧、诗歌、小说等文学创作,而叔本华的作品主要是哲学学术著作,所以两人都称得上是思想家,但是两个人的创作作品却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歌德与叔本华两个人都是学界的著名人物,并且都曾经是大学的教授,但是两个人的个性却差别很大,歌德是一个上流社会的谦谦君子,对待人温和有礼,而叔本华却性情暴躁,并且非常自私,甚至是将一位女裁缝推下楼梯,造成了她终生残疾,而叔本华不得不按季度给她补偿,当她辞世之后,叔本华写道:“老妇死,重负释。”

 

  歌德的故事

  歌德是德国著名的科学家、思想家和作家,这样一个优秀的人不仅仅拥有着无与伦比的才学,而且也拥有着超出常人的智慧与应变能力,而且是一位谦谦君子,歌德的身上有很多值得后世人学习的地方,歌德已经去世很久了,但是世界上还流传着很多关于歌德的小故事,下面就讲两个歌德的故事。  

歌德与贝多芬的关系 歌德与叔本华的对比

  歌德画像

  歌德的故事一:一次歌德在魏玛的路上散步,忽然发现对面走来了对歌德的作品提出尖锐的批判的文学评论家,两个人在一条路上相遇了,两个人正好走到了面对面的位置上,这位评论家骄傲的说:“我从来不给愚蠢的人让路。”歌德听了之后微微一笑,说:“我与你正好相反。”歌德说着给这位评论让开了道路,这位评论家瞬间面红耳赤,尴尬不已。

  歌德的故事二:歌德与贝多芬是好朋友,一天两个人一起出去散步,看到迎面走来了奥地利皇后率领着一群皇室成员,歌德看到皇室成员之后立即恭恭敬敬的站到了路边,并且摘下自己的帽子向皇室成员致敬。贝多芬觉得歌德完全没有必要这样,贝多芬觉得皇室成员不配自己对他们那么恭敬,因为在任何时候也造就不出歌德或贝多芬来。贝多芬直接昂首挺胸的走过去,皇室成员纷纷想贝多芬脱帽致敬。而歌德却仍旧谦卑的毕恭毕敬的等到皇室成员走过之后才去追赶贝多芬。

  从上面两则歌德的故事可以看出歌德是一位充满了智慧与幽默的人,同时也是一位没有任何的傲气,是个谦逊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