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是谁的老婆?貂蝉是吕布的妻子吗
2017-04-10 17:48:32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据《三国演义》记载,吕布共有两位妻子,即正妻严氏,次妻曹豹之女曹氏。而使其为之神魂颠倒的美女貂蝉却是没有过多的记载,也没有说明貂蝉是否就是吕布的妻子。但在史料中却有着这样的记载,吕布有一个不知名的随军妻子,不知道此人会不会就是传说中的貂蝉呢?

  当然,也数她最不可捉摸,查阅各种书籍,包括《三国志》、《后汉书》在内的正史中,我们都没有发现任何明确的有关貂蝉的记载,至今人们还不清楚她的真面目,这一切使得貂蝉的身世更加扑朔迷离。关于她的身世,存在着以下几种比较贴切的说法。

吕布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三国演义》说出了貂蝉是王允的歌妓。王允是东汉太原祁县人,汉灵帝时,曾任豫州刺史。献帝即位后任司徒,是三公之一的高官。当时正值董卓擅权,祸乱朝政。王允想施展美人计来铲除董卓这个逆贼,可是一时间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因此常常闷闷不乐。貂蝉为了使王允开心,使尽浑身解数为其跳舞,但还是无济于事。貂蝉知道王允的苦恼之后,便主动请缨,表示愿意为王允解忧。貂蝉按照王允连环计的要求,用美色挑起了吕布和董卓的矛盾。最后借用吕布之手杀了董卓,除掉了王允的一块心病。但是这只是小说家的一家之言。

  第二种说法,貂蝉是吕布的妻子。吕布,东汉末年五原郡九原县(今内蒙古包头)人,字奉先。最初从属于并州刺史丁原,后归董卓,最终又与王允合谋杀了董卓,任奋威将军,并封温侯,但最后却被曹操所擒杀。据《三国志·魏书·吕布张邈臧洪传》注引《英雄记》记载:“布见备,甚敬之……请备于帐中坐妇床上,令妇向拜,酌酒饮食。”从中可知,吕布是有一个随军的妻子的。书中还记载到:“建安元年六月,夜半时,布将河内郝萌反,将兵入布所治下邳府,诣厅事阁外,同声大呼攻阁,阁坚不得入。布不知反将为谁,直牵妇,科头袒衣,相将从溷上排壁出,诣都督高顺营。”当吕布与曹操作战时,吕布想要让谋士陈宫和高顺把守城门,自己去偷袭曹操的粮道。这时候吕布的妻子说:“宫、顺素不和,将军一出,宫、顺必不同心共守城也,如在蹉跌,将军当于何自立乎?妾昔在长安,已为将军所弃,赖得庞舒私藏妾身耳,今不须顾妾也。”“布得妻言,愁闷不能自决。”从他们的这段对话可知,吕布的妻子应该是貂蝉。

吕布

网络配图

  第三种说法,貂蝉是董卓的婢女。董卓原本是凉州的豪强,灵帝时,出任并州牧。昭宁元年(189年),董卓亲率官兵攻入洛阳,废除少帝,拥立献帝,并自立为太师,擅权朝政。曹操与袁绍曾起兵反之,后来被吕布所杀。据《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载:“卓以布为骑都尉,誓为父子,甚爱信之。常小失卓意,卓拔戟掷之,布拳捷得免。布由是阴怨于卓。卓又使布守中阁,而私与侍婢情通,益不自安。”这便是传说中的凤仪亭掷戟之事。由此可见,貂蝉就是与吕布私通的董卓婢女。

  第四种说法,貂蝉是秦宜禄的妻子。根据史书记载,秦宜禄是吕布的部将,也是后来魏国名将秦朗的父亲。据《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注引《蜀记》中说:“曹公与刘备围布于下邳。云长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于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云长心不自安。”从中我们可以得知,秦宜禄的妻子是非常漂亮的,关羽曾有心娶之,却因为曹操这个好色之徒“自留之”而引起关羽的嫉恨。关羽一怒之下便把秦宜禄的妻子杀了。此段便是以后元杂剧《关公月下斩貂蝉》写作的模板了。所以,貂蝉也就成了秦宜禄的妻子。

貂蝉

网络配图

  结合上述之言,貂蝉是吕布妻子这一说法,只是众多说法中的一种而已。但无论怎样,她都逃脱不了成为政治斗争牺牲品的悲惨命运。关于貂蝉的身世之谜,还有待于考古学家的进一步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