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门庆如何成为山东首富 实现人生“小目标”

  西门庆是怎样在六七年时间实现小目标,成为山东首富的。

  西门庆的父亲西门达只是个走川广贩药材的药商,在清河县开了一个生药铺。家里还有套五间到底七进的房子,用书中原文讲,“虽算不得十分富贵,却也是清河县中一个殷实的人家。”

  西门庆是西门达夫妇的独生儿子,西门达夫妇百般爱惜(独生子女都是小太阳),听其所为,所以西门庆不甚读书,终日闲游浪荡。

  这样看来,西门庆的家世,不过是县城里开了个大药房,有几套房子。算不上十分有钱。因为父母溺爱,所以整日跟几个狐朋狗友在小县城里唱K泡吧,四处浪荡。

  然而,到了金瓶梅第五十四回,西门庆已经成了山东第一个财主。

西门庆

网络配图

  第六十九回,媒婆文嫂向林太太夸说西门庆的财势:“县门前西门大老爹,如今见在提刑院做掌刑千户,家中放官吏债,开四五处铺面,缎子铺、生药铺、绸绢铺、绒线铺,外边江湖又走标船,扬州兴贩盐引,东平府上纳香蜡。东京蔡太师是他干爷,朱太尉是他卫主,翟管家是他亲家,巡抚、巡按多与他相交,知府、知县是不消说。家中田连阡陌,米烂陈仓。”

  此时的西门庆,早已不是当年小县城浪荡的富二代可比。论财富已经是山东首富,自己也做了提刑院掌刑千户(五品,相当于正厅级)。家族产业包括服装、药材、食盐专卖等等。

  更重要的是,西门庆已经跟最高层扯上了关系,成了蔡太师(宰相)的干儿子,省级官员跟他更是来往频繁。

  西门庆是如何实现这个巨大的阶层跨越的呢?

  通过联姻完成原始积累

  西门庆先是娶了贩卖布匹杨家的寡妻孟玉楼。孟玉楼资产包括“南京拔步床也有两张。四季衣服,插不下手去,也有四五只箱子。金镯银钏不消说,手里现银子也有上千两。好三梭布也有三二百筒。”

  二三百筒梭布加上金银首饰、现金,这次婚姻,西门庆至少获得了五千两白银的资产。

  使西门庆获利更大的是娶朋友花子虚(花子虚被西门庆和李瓶儿通奸气死了)的老婆李瓶儿。

  第十四回,妇人(李瓶儿)便往房中开箱子,搬出六十锭大元宝,共计三千两,教西门庆收去寻人情,上下使用。妇人道:“多的大官人收去!奴床后还有四口描金箱柜:蟒衣玉带,帽顶绦环,都是值钱珍宝之物,亦发大官人替我收去,放在大官人那里,奴用时来取。”

西门庆

网络配图

  第十六回,妇人(李瓶儿)因指道:“奴这床后茶叶箱内,还藏三四十斤沉香、二百斤白蜡,两罐子水银、八十斤胡椒。你明日都搬出来,替我卖了银子,凑着你盖房子使。(共卖得三百八十两。)”

  两次婚姻,让西门庆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

  垄断药材生意 进军金融行业

  花子虚死后,李瓶儿先是嫁给了医生蒋竹山,并资助蒋竹山也开了一家药店。蒋竹山本是医生,加上为人和气,开药店生意更好。这直接威胁到了西门庆家的产业——生药铺。

  西门庆除了经营产业,还资助街上混混,可谓黑白通吃。为了找蒋竹山麻烦,西门庆找了两个小混混,草里蛇鲁华,过街鼠张胜。让两个人去蒋竹山的药店生事。

  蒋竹山被打之后,西门庆更是勾结官府夏提刑,将蒋竹山一顿拷打。蒋竹山的药店关门,西门庆大药房又独霸了清河药材生意。

  西门庆在娶李瓶儿,获得大量现金之后,没有买房置地。而是投资三千两银子开解当铺,进军金融业。

  而当铺也给他带来了很高的利润。比如四十五回,白皇亲家“一座大螺钿大理石屏风,两架铜锣铜鼓连铛儿,要当三十两银子”。应伯爵悄与西门庆道:“哥该当下他的。休说两架铜鼓,只一架屏风,五十两银子还没处寻去。”六十二回,尚举人为了上京会试凑盘缠,甚至将老母上好棺材板都卖给了西门庆。

西门庆

网络配图

  除了当铺,西门庆还放高利贷(当时是合法的),利润也是惊人。商人李三、黄四承揽了朝廷香蜡生意,因缺本钱,来向西门庆借贷。说好借银一千五百两,“每月五分行利”。相当于百分之六十年息。李三、黄四在两个月后还了本金一千两、利息一百五十两。

  开当铺,放高利贷之外。西门庆的生意眼光也很准,一口气开了“缎子铺、绸绢铺、 绒线铺”,在纺织业发达,人们普遍讲究穿衣打扮的年代,这些产业无疑利润巨大。仅“缎子铺”开张的第一天,就卖了五百两银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