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登基时想杀一人可见这人有多可恨

  1861年七月,咸丰最终于避暑山庄寝宫内因久病虚劳,不幸逝世,享年三十一岁。遗命肃顺等八大臣为顾命大臣,辅佐6岁的幼主载淳继位。据史料记载:首领太监张文亮教导6岁的幼主,如何“亲视含殓”,如何告祭即位,如何明白他的身分已经是天下是天下臣民之主时。有这样一段对话,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6岁孩童的当时心路历程。

blob.png

网络配图

  “回头我就是皇上, ”幼主同治说, “我说的话就是圣旨。 ”“是,是! ”张文亮如释重负, “皇太子真聪明! ”“成了皇上,还上书房不上?”“自然要上! ”这下是顾命大臣景寿回话, “不上书房,不识字,不明道理,将来可怎么治理国政呢?”“什么叫“治理国政’?”“那就是说,里里外外的大事,皇上怎么说,就怎么办! ”“真的吗?”幼主同治把一双小眼睛,瞪得一愣一愣地, “我说杀人,就杀人?”

   “皇太子千万别说这话! ”景寿拿出姑夫的身分,沉着脸说, “做皇上要爱民如子,那能随便杀人?”幼主同治不响了,张文亮却在心里嘀咕,倘或皇太子即了皇位,真的说出杀人的话来,让太后知道了,必说左右太监在挑唆,那可要大倒其霉了。因此,张文亮等景寿不在时,小声问道: “皇太子要杀谁?”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个月的工夫,皇太子认字号、写仿格,已颇有长进了,会写几个笔直简单的字,遇到机会就要露一手,这时就说:“把手伸过来! ”张文亮知道,皇太子这一说,就是要在他手心里写字,赶紧把手掌平伸了过去,皇太子一点一画地写了三个字: “小安子” 。皇太子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恰好会写“小安子”这三个字。

   太监宫女都相信宿命,更相信皇帝是“金口” ,说什么便是什么。 ”坏了! ”张文亮在心里说, “小安子这颗脑袋,迟早不保! ”“小安子”即安德海,是直隶南皮人,他在八九岁时净身,进宫后在咸丰帝身边为御前太监。

blob.png

网络配图

   史料上还说,安德海最大的能耐就是善于察言观色,阿谀奉承,而且不露一丝痕迹,开始以忠心获得咸丰皇帝的喜爱,继而又以柔媚赢得慈禧太后的欢心,并且一生都深得慈禧太后的宠爱和器重。咸丰死后安德海成为慈禧心腹,干预朝政,打压恭亲王等。同治八年,他奉慈禧之命,到江南采办服饰,走到山东地方,被巡抚丁宝桢擒获处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