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有什么政治举措?他一共有几个老婆?
2017-04-11 13:51:1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宋朝的开国皇帝,在宋朝建立的初期时间段里,中原还处于一个分裂的阶段中,北有契丹和北汉,南有南唐等一些小国家。宋太祖赵匡胤继位之后,采取“先南 后北”的战略决策,使国家逐步实现了统一。

赵匡胤4.jpg

  国家完成了基本的统一之后,赵匡胤着手进行内政改革,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方面都进行了改革,以此革清五代时期的各种弊政,使国家处于安定平和的局面中。

  政治上,赵匡胤加强中央集权。除了将各项权利收归中央之外,赵匡胤还采用制约与平衡的政策,以此来保持皇权的至高无上性。

  相信宋太祖“杯酒释军权”的故事大家都听到过,赵匡胤通过这一举措,完好无损的将军权收归中央,扫除了功高盖主,将军拥兵自重,进而如他一样黄袍加身的祸患。

  宋朝的政治机构分列为政事、军务和财政三大系统,相互平行,分别由皇帝直接统属,以保证权力的集中。另外还增设御史台,以此来监督地方权力。在中央,设立参知政事、 枢密使、三司使,削弱和分割宰相的权力,实行军政、民政和财政的三权分立。

赵匡胤3.jpg

  宋太祖重视科举教育及文化的发展,他大力推动科举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科举考试改革,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为国家输送有用人才。

  军事上,设枢密院,实行调兵权而没有统兵权,将领有统兵权而没有调兵权,尽皆听皇帝诏令。实行“守内虚外 ”“内外相制”政策。驻军一半京师,一半各地。另外宋朝虽 然也有如唐朝一般的节度使,但是这些节度使大多数都只是徒有虚名,而没有实际的权利。

  经济上,首先赵匡胤重视民生的发展。五代和宋初,黄河水患严重,每年都有许多百姓深受黄河水患祸害。赵匡胤登基之后,令黄河沿岸修堤筑坝,并大量种树,以做防洪时用 。?赵匡胤在治理黄河的同时,也对各大运河进行了疏通治理,使得水患灾害大幅度减小。老百姓们不仅没有因为河道受水患迫害,而且还因为河水的灌溉,使得粮食高产,收 成极好。

  赵匡胤改革徭役,减轻徭役,赋税专收。地方上的赋税除留基本所用之外,其余全都统一上交中央,劝奖农桑,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宋朝出现“建隆之治”的繁荣景象 。

赵匡胤2.jpg

  文化上,赵匡胤奉行“文以靖国”的理念,实行“右文抑武”的基本国策,通过设立“誓牌”,尊孔崇儒,完善科举,创设殿试,知人善任,厚禄养廉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彻底 扭转了唐末以来武夫专权的黑暗局面。终宋一朝,中国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宋太祖一生只有三位老婆,在中国历代帝王算是很少的一列了。一般情况下,帝王虽然并不一定拥有后宫佳丽三千,但是到底还是会有三宫六院,诸多嫔妃,以此来保证后代的 繁衍。宋太祖一生只有三位老婆,一是因为他重情,二是因为他并不沉浸女色。

赵匡胤1.jpg

  孝惠皇后贺氏,开封人,右千牛卫率府景思长女,晋开运初聘。生魏国大长公主、鲁国大长公主、燕懿王赵德昭、舒王赵德林、滕王赵德秀,周显德五年病卒,年三十。

  孝明皇后王氏,邠州新平人,彰德军节度使王饶第二女。生秦王德芳,申国、成国、永国公主,乾德元年死,年二十二。

  孝章皇后宋氏,河南洛阳人,左卫上将军偓之女,母后汉高祖刘知远之女永宁公主年十七岁封为皇后,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居西宫,号开宝皇后,至道元年卒,年四十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