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法尔加海战简介 如何评价特拉法尔加海战
2017-04-11 16:18:04

  特拉法尔加海战,英国海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胜利,在英法此次战役之中,指挥者正是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对对手——极具传奇色彩的纳尔逊与维尔纳夫。接下来阐述特拉法尔加海战简介。  

特拉法尔加海战简介 如何评价特拉法尔加海战

  特拉法尔加海战中的舰船

  战争之前,双方皆制定了其符合国情与战情的战略,一系列准备也随之完成。继英方封锁法方海军港口、拿破仑登陆计划被嘲笑以及拿破仑加冕称帝之后,1805年10月21日,在西班牙特拉法加角外的海面,双方舰队不期而遇,决战自然不可避免。特拉法尔加大海战持续了整整5个小时,战斗大抵分为了三个阶段:一是柯林伍德的攻击,二是纳尔逊的攻击,三是法将杜马罗尔反攻失败。由于英军在指挥、战略战术及训练方面皆胜一筹,法兰西联合舰队遭受了决定性的打击,包括主帅维尔纳夫被俘,以及21艘战舰被俘等,在整个会战和风暴之中,英国却不曾损失一艘船。而英军主帅,即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中将亦阵亡于此次战斗之中。此次战役之后法国海军痛失大量精锐,从此一蹶不振。拿破仑亦被迫放弃了其进攻英国本土的计划。与此同时,英国海上霸主的地位得以确立巩固。

  此役可谓是装备实心炮弹的木质帆船之间的最大的一次海战,英国得以从拿破仑登陆入侵的威胁中解脱。正如有人这样的说法:一个特拉法尔加,一个莫斯科,使得不可一世的拿破仑下了台。 

  特拉法尔加海战背景

  在英国海军史上,曾有过一次伟大的胜利——特拉法尔加海战。一次战争,它发生的背景往往是最值得研究的,以下就是特拉法尔加海战背景。  

特拉法尔加海战简介 如何评价特拉法尔加海战

  特拉法尔加海战的图片

  在1793年1月的一天,法王路易十六由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处死,以此为由,英国采取措施,驱逐法国驻英大使。之后的2月,法国对英国宣战,英国随即做出反应,联合了奥地利、那不勒斯、普鲁士和撒丁王国,反法联盟自此组成。在陆地、海洋,双方激烈对战,互不相让。在这些战争之中,法国于欧洲大陆打了一系列的胜仗。然而,由于法国海军在大革命中对大量旧贵族军官进行驱逐,大大削弱了其实力,在好几次和英国海军的较量之中,都惨遭失败。

  1799年11月9日,在拿破仑的领导下,军事政变发动,无能的总督政府被解散,执政府成立。拿破仑顺理成章地担任第一执政官,一手掌握了法国的军政大权。在拿破仑执掌法国政权之后, 1800年6月,法国战胜了奥地利,其后,俄国、土耳其等国也一个接一个地与法国缔结和约,自此反法联盟彻底解体。《亚眠和约》的签订,英法两国都有目的,其中,英国是为了组织新的反法联盟,而法国是为了赢得时间重建海军。显然,和约名存实亡,不过一个休战条约而已,双方不曾停止破坏和约。利用战争的间隙,拿破仑开始重建法兰西殖民帝国。而英国也是针锋相对,拒绝了从马耳他撤军。

  1803年,法国以及英国为首的反法联盟又一次爆发战争,拿破仑计划要进军英国本土,为了对强大的英国海军给予牵制,拿破仑派出了海军中将维尔纳夫,亲率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和英国海军周旋。 

  特拉法尔加海战双方战略

  凡作战必有战略,统领全局,出奇制胜。作为一场伟大的战役,特拉法尔加海战亦有其战略指导。以下就是特拉法尔加海战双方战略。  

特拉法尔加海战简介 如何评价特拉法尔加海战

  特拉法尔加海战图片

  英方纳尔逊的战略计划,在一场生日会上浮出水面,1805年9月29日,即纳尔逊47岁生日当天,他宴请了所有舰长们,公布并解释了他考虑许久的作战计划。具体为:分全部舰队为二支队伍,另以一支作为预备队。其中一队由他亲率突击至敌舰队中央,用以切断其前后联系,并打乱敌人队形,从而致使其首尾不能相应;另一队则由柯林伍德率领攻入敌人后卫。而预备队的任务是,在发现敌人的旗舰之后一举进攻,打乱其指挥机关,使敌舰陷入完全混乱状态,最终得以歼灭被分割的各个敌军军舰。

  与此同时,他给予了舰长们攻击方式上的极大自主权,仅要求他们充分地发挥骁勇好战,积极主动,不怕牺牲的精神。此战略得到了舰长们的一致好评,他们极为振奋,认为如此新奇、特殊和简单的战略一定能成功。此外,他们称此种战术为“纳尔逊秘诀”。10月9日,纳尔逊正式地下达了作战指令。

  而法方维尔纳夫的战略计划提出的背景却不太乐观。彼时,维尔纳夫发现他的处境空前恶劣,他的金库一空如洗,粮食、供应品无不倍感稀缺。更糟糕的是,法西两国的官兵常常发生争吵。此时,拿破仑已经放弃了侵英,他给“可怜的”维尔纳夫下达了一项新的指令,即从加的斯出发,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一带,将牵制性运动完成,之后则回土伦整休舰队。但是由于对维尔纳夫已经失去信心,他撤换维尔纳夫,以海军上将罗西里替换。

  10月1日,维尔纳夫开始作最后的准备,预计10月7日出海,却因风向突变,停留了整整10天。10月8日的一个作战会议上,维尔纳夫虽准确预言了纳尔逊的战术:即切断法西舰队的前后联系,并包围后方,各个击破。然而,维尔纳夫并无法拿出可行的对策。他只能被迫下令,若法西联合舰队占了上风,就迫近敌人,进行一对一作战。

  从特拉法尔加海战双方战略可以看出,这一次大战,必定会被载入史册。 

  特拉法尔加海战评价

  对特拉法尔加海战评价,主要从它对后世的影响来说。  

特拉法尔加海战简介 如何评价特拉法尔加海战

  特拉法尔加海战对峙图

  特拉法尔加海战,是世界帆船史上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歼灭战,也是19世纪发生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海战。它的漂亮之处就在于纳尔逊将军的指挥艺术。

  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中,英国纳尔逊将军在面对战场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摒弃传统的海战理念,突破陈旧的战斗序列理论,在海上运用机动灵活的战术,一举击败了法国和西班牙的联合海军。纳尔逊将军的这一个战术理论,显示了他超高的指挥艺术,并且凭借这次战役使他最终名垂千史,成为一代名将。英国民众都以纳尔逊将军为荣。连他的敌人拿破仑也对纳尔逊推崇备至。当纳尔逊的死讯传到法国以后,拿破仑命令法军每条舰船上,都悬挂其纳尔逊的头像,既是为了纪念纳尔逊的伟大,也是为了激励法国海军向纳尔逊学习。

  特拉法尔加海战在历史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它歼灭了拿破仑进攻英国的精锐海军,彻底破坏了拿破仑征服英国的梦想。同时也标志着英国和法国近100年的海上霸权争夺结束。英国获得了绝对的胜利。英国也在之后的一个多世纪里,成为了称霸海洋的日不落帝国。

  对特拉法尔加海战的评价,不能仅仅将它看为是一场战役,特拉法尔加海战也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拿破仑的海洋梦想彻底破灭,促使了其向东方进军发展的野心,改变了19世纪之后的历史轨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