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为何要杀死亲生母亲
2017-04-11 19:52:58 李元昊 宋仁宗

  古语云:“百善孝为先”。看来,在中国古代,人们把孝道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其孝道思想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可谓根深蒂固

  在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史中,身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不仅是天下的主宰者,亦是万民的敬仰者,他们大多都以仁孝治天下,而且自己更要做表率,这样可以更好地兴国安邦。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皇帝均是如此,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就是一个特例,其在位后期,暴政治国,荒淫无道,还残忍地杀害自己的生母,如此行径,有仁孝可言吗?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作为一国之君的李元昊,杀人是他的权利,他想杀谁就杀谁,没人能阻止。可是万万想不到,他连自己的亲生母亲也痛下杀手。除此之外,李元昊还干出超乎想象的乱伦之事,那就是霸占儿媳没移氏,淫乱宫廷,为此引起朝中文武百官的不满,虽然他们心中对李元昊不服,却不敢形露于表,毕竟李元昊是个残暴不仁、猜忌之心很重的人,稍不留神,轻则被罢免、入狱,重则被杀或株连。因此朝中上下人心惶惶,没有人敢向他直言进谏,更没有人敢去斥责他的道德沦丧之行为。久而久之,西夏内部开始腐朽,臣民人心涣散,最终李元昊也落得一个众叛亲离、被亲生儿子李宁令哥杀害的下场。

 

  话又说回来了,那么李元昊究竟为什么要杀害自己的亲生母亲呢?

  首先咱们先来了解下李元昊,他一生在位的16年间,文治武功卓有成效,但是他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好猜忌功臣,稍有不满即罢或杀,荒淫无道,暴政治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暴君。

2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李元昊是一个在杀戮中长大,以征战为生的“刽子手”,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扭曲了他的性格,暴露了他性格的另一面:残暴不仁。加之李元昊后期沉湎酒色,好大喜功,很少理政,结果导致母后私党专权,才有了李元昊日后杀母悲剧的上演。

 

  据《西夏史》记载:公元1034年,在李元昊母后卫慕氏的大力支持下,李元昊的舅舅暗中篡权,结果被李元昊识破。为此李元昊大发雷霆,且大开杀戒,把舅舅一家抛进黄河溺死,又亲手毒死母亲。他的一名妃子,也出自母亲家族,当时有孕在身,但李元昊连亲生骨肉也不顾惜,就地赐死。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另据《宋史·夏国传》记载:开运元年(公元1034年),元昊生母卫慕氏与其一族的首领山喜密谋篡权。机密泄露后,李元昊一怒之下把他沉到河底淹死了,还把自己的生母卫慕氏、妃子卫慕氏,以及和妃子生的儿子一起残忍地斩杀。

  其次,《西夏书事》、《西夏书》、《西夏记》等史料亦均持此说。由此而知,李元昊杀母确实是一个不争的历史事实。

  纵观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史,李元昊杀母事件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此,李元昊便实至名归地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杀害生母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