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凭何在三千佳丽中脱颖而出受咸丰帝独宠?
2017-04-12 11:54:4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咸丰皇帝,史上最悲剧的皇帝之一。有人说咸丰帝软弱、昏庸,但是对于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不能过于偏激,一定要结合当时的客观环境。

  看咸丰帝的后宫,斗争无处不在,拍成电视剧一定好看。而真正笑到最后的只有一人,就是我们的慈禧太后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当年最大的情敌,不是大家熟知的慈安,而是当年和慈禧一起入宫的丽妃娘娘。

  这位丽妃比之慈禧,不仅年龄要小两岁,而且容貌要漂亮很多。两个人不但同时入宫,而且侍寝、承宠、封嫔也是不相上下,基本都是同时完成。

  那么,慈禧凭何得到咸丰帝独宠?

  首先,最重要的是,慈禧为咸丰帝生下了一个儿子。这是咸丰帝唯一的儿子,是为载淳, 也就是后来的同治帝。母以子贵,尤其是在帝王家。“六年三月生皇子,是为穆宗。旋诏晋懿妃,十二月行册封礼。七年十二月晋懿贵妃。”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次就是她长的漂亮,美貌无双。虽然我们看慈禧的照片,觉得不仅不漂亮,还很丑,但那些都是慈禧老了之后的照片,年轻时的慈禧应该是个美女。

  咸丰帝是个风流皇帝,好女色,对于美人,咸丰帝自然不会吝啬自己的宠爱。慈禧太后曾说:“入宫后,宫人以我美,咸妒我,但皆为我所制。”

  《十叶野闻》记载:“当文宗初幸慈禧之日,颇有惑溺之象,《长恨歌》中所谓‘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者,仿佛似之。”

  慈禧太后聪慧过人,且善解人意,是咸丰帝的一朵解语花。《满清外史》记道:“少而慧黠。”《清稗类钞》记道:“有机智,遇事辄先意承旨,深嬖之。”《慈禧外纪》记道:“以己之聪明智慧,遂蒙帝宠。”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点,慈禧的书法很好,且“笔力绝劲,不作一豪巾帼气。”她写毛笔字的时候,腕力很强,而且下笔很快,受到咸丰帝的喜爱,她尤其爱写“龙、虎、福、寿”这几个字,字体极为气魄。

  艳丽的外貌、机敏的性格、端腴的书法、惟一的皇子,这一切足以让慈禧成为后宫第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