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之事并不存在宋仁宗身世传奇?
2017-04-12 15:25:55

  宋仁宗赵祯宋真宗之子。他于1022年即位,在位42年,是两宋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关于这位皇帝,人们褒贬不一。有人说他以仁德治国,乃至与辽国相处了42年未见兵戈;也有人说他无所作为,内忧外患,社会矛盾尖锐。然而他给后世留下印象最深的恐怕是他的身世传奇,也就是著名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宋仁宗

网络配图

  宋朝龙图阁大学士、开封府尹包拯在地方巡查时,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妇人拦住了他,对他说她就是当今圣上宋仁宗的生母李娘娘。包拯立刻回京查访,得知当年在宋真宗的后宫里确实有一位李娘娘。她本是一名宫女,由于受到宋真宗宠幸,被封为才人、婉仪。更幸运的是,她还怀上了“龙种”。可是,这件事遭到了刘德妃的嫉妒。这位刘德妃阴险毒辣,因为她自己没有生育,便买通了伺候李娘娘的接生婆,用一只剥了皮的狸猫,换走了李娘娘的儿子。宋真宗正准备看一眼自己的小皇子,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个血淋淋的怪物,盛怒之下,他把李娘娘打入冷宫。

  刘德妃因为产下皇子,被晋封为皇后。当了皇后的刘德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李娘娘灭口。危难之时,李娘娘得到了一位好心宫女的帮助,逃出了皇宫,从此就躲在一处破窑里,隐姓埋名地生活了20年。大公无私的包拯决定为李娘娘沉冤昭雪,就把她带回京城,并设计让宋仁宗与她相见。最后,宋仁宗与李娘娘母子团圆,李娘娘被封为太后。这段故事取自经典京剧《狸猫换太子》,事实上,自宋朝以来,就有很多小说家、戏曲作家对宋仁宗的身世进行演绎,《宋史》和《续资治通鉴》开始出现雏形,到了清代,在石玉昆的《三侠五义》中更是以《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形式出现。尽管文艺作品带有很强的虚构特点,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愿意共同演绎同一题材呢?这让人不能不猜测《狸猫换太子》故事的真实性。

  13年后,宋真宗去世,赵祯即位,也就是宋仁宗。由于皇帝尚幼,所以由皇太后刘氏临朝辅政。在刘太后的威慑下,谁也不敢冒着杀头的危险再提仁宗生母之事,李宸妃在宫中过着无法与自己亲生儿子相认的痛苦生活。宋仁宗天圣九年(1031),李宸妃在病危中被刘太后晋封为宸妃,第二年便匆匆辞世了。对于李宸妃,刘太后本想以妃子之礼下葬,但宰相吕夷简进谏说,现在的仁宗尚不清楚自己的生母是李宸妃,这完全是因为太后还在,别人不敢乱说话。倘若太后“千秋万代”之后,就不敢保证没有人向仁宗禀告实情。到时候若仁宗怪罪,牵扯到太后的家人,就谁都不能控制了。所以他建议以对待一品大臣的礼仪来安葬李宸妃,以后即使有人揭穿这件事,仁宗也会念及太后考虑周到,说不出什么来。刘太后认为吕夷简言之有理,就照他的说法办了。大殓那天,李宸妃穿着皇后的衣装,躺在水银棺里,丧礼举行得极为隆重。

  从《宋史》的记载来看,“狸猫换太子”之事并不存在,李宸妃也没有流落到民间。那么,宋仁宗最后有没有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谁呢?

宋仁宗

网络配图

  明道二年(1033),刘太后病逝,宋仁宗开始亲政。这时,有人告诉仁宗他的生母其实是李宸妃。这里涉及一个告知仁宗身世真相的人。按“狸猫换太子”故事里的说法,这个人是包拯,这又会不会是真的呢?

  明朝小说《包公案》中说包拯在回朝的途中遇到李宸妃,听李宸妃讲述当年冤情之后,立即回到开封府调查此事。后来,包拯设阴曹、审郭愧,终将刘太后绳之以法。然而历史上,包拯是在天圣五年(1027)考中进士,踏入仕途的。起初,他只做建昌知县、天长知县和端州知州等地方官,由于官阶较小,所以是没有机会参与宫廷斗争的。直到后来入朝担任三司户部副使,被拜为龙图阁直学士,包拯才真正进入中央朝廷,但此时宋仁宗已亲政多年。所以应该说,宋仁宗刚亲政之时就知道自己身世的真相,并非包拯的禀告。

  由此可以推测,小说的创作者是将冷青一案与仁宗身世结合起来,移花接木出“狸猫换太子”的情节,刘太后其实并没有做出这种恶毒的事情。话虽如此,仁宗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又会怎样处置刘太后的家人呢?

  得知真相的宋仁宗十分悲痛,他觉得自己虽身为天子,却没有对母亲尽孝,连保护她都办不到,最终让母亲含恨而死,于是下诏向天下人表示自责。他认为造成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刘太后,为了消愤,他下令禁军包围刘太后娘家的府第,准备灭其九族。正在这个紧要关头,宰相吕夷简前来劝说仁宗,他说刘太后虽然有错在先,可后来她还是以皇后之礼厚葬李宸妃,这表明她已有了自悔之心。况且刘太后和杨淑妃对皇上有抚育之恩,皇上实在不应该因为一时之恨而忘记这些事情。

2.jpg

网络配图

  听到这些话,宋仁宗冷静了下来,他命李宸妃的弟弟李用和去查看母亲的安葬情况。李用和回报说,李宸妃的身上不仅没有被毒害或虐待的迹象,而且安葬的礼遇很高,身上穿的是皇后的衣装。仁宗这才下令撤回包围刘太后娘家的禁军。李宸妃在去世多年以后被追封为皇后,溢号章懿。仁宗又来到墓前祭拜,表达自己对生母的愧疚之情。后来,李宸妃的弟弟李用和被一再擢升,死后还被追封太师、中书令、陇西郡王,谥名恭僖。对于刘太后,仁宗曾多次跑到她的灵牌前自责谢罪,谥封刘太后为庄献明肃皇后(后改章献明肃皇后),升太庙供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