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历史上有名的祸水 酒池肉林都跟她有关
2017-04-12 16:24:08 妺喜 苏妲己 西施 赵飞燕 褒姒

  妺(mò)喜,是有施氏部落的一个美女。有诗这样描写她的美貌:“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

  有施氏部落原本臣服于夏朝,年年给夏朝进贡。但夏朝王室衰败,朝庭腐化,强征重税,百姓怨声载道。这样的情况下,有施氏部落带头不向夏朝进贡。

  当时夏朝国力还算强大,夏得知有施氏部落不愿意进贡,非常生气,便派强兵攻打有施氏部落。

2.jpg

网络配图

  有施氏部落浴血抵抗几月后,兵力不济,不得不放弃抵抗。有施氏部落的人知道夏桀是个好色之人,便献出了部落里最美的女子妺喜。献出妺喜之后,才得以平息这场干戈。

  见到妺喜的夏桀立刻被迷的七荤八素,对她呵护倍至。回到夏朝后,妺喜很快就成了夏桀的宠妃。

  据记载,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喜欢看人们在很大的酒池里一边划船一边饮酒;二是喜欢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男人的朝服。

  夏桀为了满足的她的要求,大兴土木,劳民伤财地建造了一座高耸入云的华丽宫殿。

  这座宫殿被称为倾宫,室内全是用象牙镶嵌的走廊,用白玉雕刻的床塌,到处是琼室瑶台。夏桀命人在宫殿的树上挂上肉食,被称作肉林。又在宫殿里挖了一个大到可以划船的池子,池中盛满美酒,被称作酒池。

  史籍记载夏桀在建造这些时,忠臣关龙逄(páng)劝谏他不要这么做,他不但不听劝谏,还处死了关龙逄。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夏桀与妺喜在倾宫时,让宫女们唱歌跳舞,宫殿内处处歌舞升平。累了就让他们在肉林食肉充饥,渴了就让他们在池中饮酒解渴。还请了三千名饮酒高手在击鼓声中下池饮酒,还有人因喝醉淹死在酒池中。

  妺喜喜欢听绢帛的撕裂之声,夏桀便让百姓每天进贡一百匹帛,在她面前一匹一匹的撕开,以博妺喜欢心。

  夏朝那会是农业时代初期,丝绸才刚刚兴起,天天撕这些昂贵的绢帛,无异于暴殄天物。

  夏桀的荒淫很快就得了报应,由于劳民伤财,大兴土木,暴虐成性,民怨高涨。有人对着太阳指桑骂槐道:“你这个可恶的太阳什么时候完蛋啊,我真愿意和你一道灭亡。”

  夏桀听到这句话后不但不反思,还很无耻的说了一句:“天上有太阳,正像我有百姓一样,太阳会灭亡吗?太阳灭亡,我才会灭亡。”

3.jpg

网络配图

  此时的夏桀眼里只有妺喜,百姓他不关心,政事他不关心,并把所有事情交给赵良处理。夏桀的暴政荒淫,终于迎来了夏朝的灭亡。

  商汤很快起兵,夏朝也就此灭亡。夏桀带着妺喜一同乘舟渡江,逃往南巢,最后死在逃亡的路途上。

  关于夏朝的灭亡还有另一种说法。说是商汤派了一位间谍伊尹,伊尹也很快得到了夏桀的信任。妺喜也与伊尹暗中配合,才导致夏朝灭亡,结束了夏朝长达近500年的统治。如果真是这样,妺喜帮助商汤灭夏,也算是中国的第一位女间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