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军事:商朝人口约500万至700万,士兵约12至15万
2017-04-12 17:09:09

  军队人数

  商朝人口约500万至700万,士兵约12至15万。

  军队建制

  商朝的军事制度在甲骨卜辞中有较多的记载。如“□方出,王自征”(《柏根氏旧藏甲骨卜辞》.25)、“□王自征人方”(《殷契粹编》.1185)等卜辞表明,商王是最高军事统帅,有时亲自出征。王室妇女,如商王武丁的配偶妇好,也曾率军出征。高级军事领导职务由贵族大臣和方国首领担任,他们平时治民,战时领兵。甲骨文中常有“□”、“□”、“射”、“戍”等名号出现,可能表明当时军队成员已有不同的职守。士卒由贵族和平民充当,平时要练习射、御;并以田猎的形式进行演习。

  “王登人五千征土方”(《殷墟书契后编》上.31.5)等卜辞说明,战时常根据需要进行“登人”(征兵),一次征发1000、3000或5000人,也有超过1万人的。兵以庶民为主,奴隶多担任杂役。

  商朝除王室拥有强大的军队外,各宗族或各方国也都掌握相当数量的军队。“王其令五族戍□”(《殷契粹编》.1149)、“令多子族从犬侯寇周,叶王事”(《殷墟书契续编》.5.2.2)等卜辞表明,这些宗族或方国的军队须听从商王的调遣。商朝军队有步卒和车兵,作战方式以车战为主。战车一般由两匹马驾挽,车上有甲士3人,居中者驾车,居左者持弓,居右者执戈。车下随行徒若干人。甲骨文中也曾出现过“步伐”的记载,可能表明当时有独立的步兵队伍。

  “王作三师右中左”(《殷契粹编》.597)等卜辞说明,当时军队的最大编制单位可能是师。“登百射”(《甲骨文合集》.5760)、“左右中人三百”(《殷墟书契前编》.3.31.2)、“王令三百射”(《殷墟文字乙编》.4615)等卜辞说明,当时军队的组织可能以100人为基层单位,300人为中级单位,并有右、中、左的区分。

  武器配备

  商朝军队的武器装具,据考古发掘和甲骨文记载,主要有战车、弓、箭、戈、矛、刀、斧、钺、干盾、矢镞、头盔、甲胄等,其中戈、矛、刀、斧、矢镞、头盔等是用青铜铸造的。河南安阳侯家庄1004号商王陵墓内有大量武器出土,其中有70捆矛,每捆10个,说明商朝对於武器的存放可能有一定的制度。

对外战争

世系
时间
1
2
3
中丁
约前16世纪
商中丁攻蓝夷之战


约前14世纪
商河亶甲攻蓝夷班方之战


约前14世纪末
商阳甲西征之战


武丁
约前13世纪
武丁攻周边各国的战争
武丁对西北游牧民族的战争

廪辛康丁
约前12世纪
廪辛、康丁攻危方之战
廪辛、康丁抗击羌方之战

约前12世纪
武乙攻召方之战
武乙攻人方之战
季历攻西落鬼戎之战

武乙二十四年
约前12世纪
周季历灭程之战


文丁
约前12世纪
周季历攻燕京戎之战
周季历攻余无戎之战
周季历攻始呼戎之战


周季历攻翳徒戎之战


约前12世纪
周文王攻商之战
帝乙攻人方之战
帝乙帝辛攻盂方之战
帝辛
约前11世纪
帝辛攻东夷之战
周文王攻犬戎之战
周灭崇之战

帝辛三十二年
约前11世纪
商王周文王灭密须之战



帝辛三十四年
约前11世纪
商王周文王攻耆之战
周文王灭邗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