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李隆基以淫乱宫闱罪处死的大唐绝代佳人

  上官婉儿(公元664年-公元710)是唐高宗时宰相上官仪的孙女,陕州陕县人,天生丽质,光艳照人。麟德元年,她的祖父上官仪因替高宗起草将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则天以忤逆罪诛杀,家族籍没。而在武则天执政期间,年仅十四岁的她掌管宫中诏命,成为其亲信助手,堪称“巾帼丞相”,可谓才华绝代。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上官仪助高宗草废武后诏书获罪被斩时,婉儿尚在襁褓之中,由其母携同入宫为奴,虽年幼却机敏好学,既为罪臣之后,又在在宫中长大,故为人城府极深,喜怒不形于色,谨言慎行,善于察言观色,从容应对,这在武则天召见考核其才学一事体现得尤为明显,一个年仅十四岁的女孩,面对不共戴天而又掌握生杀大权的仇人,她不惧不慌,胸有成竹,张弛有度,将自己光鲜的一面完整地呈现在武则天面前,武则天大加赞赏,微笑询问愿否随其处理文书事务,职位等事宜,婉儿亦深知可顺而不可逆,乃恭敬叩谢提拔之恩,很有心机。

  在深宫这座炼狱,上官婉儿逐渐变得工于心计,玩弄权术,甚至驾驭一切的野心不可遏制地膨胀着,而武则天从一个小小的才人到一代女皇的华丽转身,都给她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使她深谙此道,而这一切,这都掩藏在光鲜的外表下,随之而沦丧的还有操守。

  16岁的上官婉儿才貌双全,与皇太子李显关系日渐暧昧。李显既是太子,又是未来皇位的继承人,所以,上官婉儿对李显的投资明显多了一个筹码 政治投资,就像一场赌注一样。高宗于公元683年12月病死,他于同月甲子日继位,尊武则天为皇太后。继位才36天的中宗因欲封韦皇后之父韦元贞为侍中一事激怒了武则天,被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先后被软禁于均州(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房州(今湖北省房县)14年,只有妃子韦氏陪伴,每当听说武则天派使臣前来,中宗就吓得想自杀,因为他一母同胞的两个哥哥都死得不明不白,与母后武则天脱不了干系。这样一个胆小懦弱,昏聩无能的李显,真的是才貌双全的上官婉儿的初恋吗?花季岁月的她需要爱情的滋润,但她更需要咸鱼翻身,更需要借力。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失败了,从头再来。与上官婉儿有暧昧关系另一个人是武则天的亲侄子武三思,相貌不凡,专横跋扈,性乖巧,善揣人意,善阿谀奉承。中宗李显继位,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更便捷地登上皇帝的宝座,武则天便大力起用武氏亲属,武则天亲侄子武三思由右卫将军累进夏官(兵部)、春官(礼部)尚书,并监修国史,加官进爵。他曾数使人劝说武则天:“自古天子未有以异姓为嗣者。”谋求当天子。武则天也曾动过心,这一切当然没有逃过上官婉儿的眼睛。在宰相狄仁杰、吉项等人的劝说下,决定立子不立侄,并召回其被废20余年的儿子李显,立为太子,但并不怪罪武三思,仍继续信任重用,圣历二年(699年)以武三思为内史(中书令),让他担任宰相要职。

  武三思“高富帅”加“官一代”,不过唯一的缺憾就是有点老,这不碍事,这棵高枝一样可以助她往更高处顺利攀爬,纯粹的爱情在她的人生字典里并不存在,况且,她并不是为爱情而活。705年,唐中宗李显又从衰老的武则天手里接过了皇权,“老相好”上官婉儿被册封为“昭容”,次于皇后一人、妃子三人,属于“九嫔”的第二名。专掌起草诏令,执掌朝纲。

  上官婉儿度过了太子李重俊发动政变的危机后,更致力于辅佐朝政。中宗在位期间,设立修文馆,盛引当朝词学之臣,扩充自己的政治力量,客观上也促成了中宗朝宫廷诗创作日益繁盛局面的形成。借显赫的政治地位和宫廷文坛的跳板,上官婉儿成为拥有绝对大权者。其间,她与美男子崔湜四兄弟淫乱,并为其谋取官职。如果说“红梅妆”(与武则天男宠张昌宗私相调谑受罚)一事体现了上官婉儿作为一个正常女人的需求,那么在这件事上,便是向操守的谷底坠落。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死后,上官婉儿立即向韦后一党靠拢,为拉拢韦皇后,使用了最奇妙的手段,便是引荐情人,做一些违背纲常伦理之事,而天性懦弱的“气管炎” 李显,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借助中宗、韦后的信任,专秉内政的上官婉儿为祖父上官仪平反,上官仪追赠中书令、秦州都督、楚国公,父亲上官庭芝追赠黄门侍郎、岐州刺史、天水郡公,母亲郑氏则被封为沛国夫人,完成了上官家族的完美复位。

  太子李重俊发动政变,追杀韦后党羽武三思父子,兵败被杀。经过这次流血,上官婉儿侥幸躲过一劫,内心还是有很大触动。表面上虽仍然依附于韦后,但暗地里,见风使舵,开始结交李唐宗室(太平公主、相王李旦),以壮大自己的羽翼。景龙四年六月,唐中宗被韦后与安乐公主毒死。七月,李隆基操纵的宫廷政变暴发,上官婉儿拿出之先草拟的遗制,表示已有使相王(李隆基父、中宗之弟睿宗)参政的谋划,在李隆基“此婢妖淫,渎乱宫闱,怎可轻恕?今日不诛,后悔无及”的怒斥中,当即被“斩于旗下”。

  曾一度享尽荣华和玩弄权力于鼓掌间的她,仍未逃脱厄运,做了皇权争斗的牺牲品。

  李隆基一番义正言辞的怒斥,隐含了真正置她于死地的,正是她的操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