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救了被敌军重重围困的蜀汉开国名将马超?
2017-04-12 17:55:32

  马超字孟起,蜀汉开国名将。在书中他是一位被弱化的人物,那么,历史上他就是怎样的?在他被敌军团团围住穷途末路之时,又是谁突破重围解救了他呢?

  《反三国志》最大的失误却不在改编,而在于太倾向于刘备集团而导致了全书的索然无味。在《反三国志》里,一切美好的结局都留给了刘备和他的同事,几乎是出于某种怜悯才给吴魏提供了几个简单的都不值得称道的片断,在和刘备集团的斗争中,无论是雄姿英发的周公瑾还是老骥伏枥曹操,都显得非常弱智,从智力上讲,很多时候连马超都比不上。

2.jpg

网络配图

  看马超在进攻长安争夺潼关以及卢县一带所表现的智力,直追三国后期的姜维,这样的人物还有王平,他在山西河北的智力表现,已经不能用细心二字解释了,真正是老谋深算

  由于对《三国演义》的抵触,周大荒书中的徐庶庞统俱在,使得刘备集团在几个方向同时保持了战略进攻的态势,关中、南阳、江夏,每个方向都能够随心所欲。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情节的离奇曲折是必不可少的,正面形象历经种种磨难而后成功或者不成功,都能够吸引读者的关注。

  但《反三国志》中的形象显然不是这样,正面的形象几乎不受伤害。对方大将许褚甘宁等在一次次征战中不断死去,关张赵马黄等人却毫发无伤,无论对方奸计似鬼,都得喝诸葛亮等人的洗脚水。连蒋琬这类人物在计谋上都滴水不漏,还有谁能在蜀国讨到便宜。

2.jpg

网络配图

  这样的作品显然是想把读者引到对蜀汉英雄们的崇拜上,但我看过后却只有对吴魏的同情,特别是在吴魏方面殚精竭虑的吕蒙徐盛张辽司马懿等,都特别值得同情,因为小说中的他们都忠心耿耿,更无一点劣迹。而刘关张等人因为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所以他们的性格形象都是模糊的,只有赵云和马超因为战事多点还稍稍清晰一点。一方面想要突出主人公,一方面又写不出丝毫味道,这样的小说实在不能算成功。

  书中还有一个大问题是关于战争的描写,作者力图表现真实的战争场面,从后勤到调遣花了很多功夫,但周氏显然没有足够的笔力,在他笔下的战争双方的运作看似精明,其实恰恰都是些雕虫小技,看似完善,却仅仅是在描写上的面面俱到,这种写法远远不如《三国演义》中的描写的精彩。

  再则作者把三国的所有人物集中到几年之内出现,老如赵云黄忠关羽,少如姜维钟会文鸯,一连串的关公战秦琼,使得小说人物特别拥挤,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在《反三国志》中物既然不稀,也就没什么好价钱,因此越看到后面也就越觉索然无味。

3.jpg

网络配图

  例如在该书第三十二回,马超在密县被曹仁、张辽团团围住,性命堪忧时,冲进来就他的人居然是文鸯!

  不过要了解三国,周氏的这本书还是有必要一读,因为他折射了某些人内心深处的愿望,这种愿望产生于读《三国演义》的过程中。当然,你大可以不必受周氏思想的局限,你可以比他想得更远,也可以不把刘备弄成正统而把其他人推上神台,就如同现在许多三国类游戏,你甚至可以扮演你自己,而后去三国潇洒一把。只是无论你怎么神通广大,《三国演义》佛的手掌心都比你更大,你跳不出他的圈子,还是得佩服这样一本书,在五百年后还能给你施加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