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美男韩子高传说是史上唯一的“男皇后
2017-04-13 09:45:45

  陈文帝临死前画出的蓝图是:弟弟陈顼能像周公一样,辅佐柔弱的太子陈伯宗

  他不知道这个弟弟会不会真心,还学刘备试探诸葛亮一样,也演了一出戏。可是他忘了一点,不是每个人都像诸葛亮那么高尚,花花世界的甲乙丙丁都挡不住权力的诱惑。

  陈顼除掉其他辅政大臣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陈文帝在病重时,把弟弟召到面前,说:我打算把皇位传给你。

  陈顼跪在地上叩头,大哭说:如果皇兄一定要这样做,那我宁可去死。

  文帝安排了几个辅政大臣,除陈顼外,还有中书舍人刘师知、尚书仆射到仲举、五兵尚书孔奂等。文帝对他们说:现在三国鼎立,内忧外患,应当立年长的人,你们怎么看呢?

  孔奂说:如果皇上真有废立之心,臣虽愚昧,但不敢遵旨。

  文帝说:古人正直的风范,在你身上体现出来了。

  刘师知、到仲举也异口同声,坚称不奉诏。陈伯宗顺利即位,陈顼被封为安成王、司徒、录尚书事、都督中外诸军事,在尚书省(最高政令机构)上班,已经凌驾于其他人之上,鹤立鸡群

  567年新春刚过,辅政大臣已平静相处了半年多,陈顼的势力有增无减。其他人都恐慌了,都想把他逐出尚书省。东宫通事舍人殷不佞,跟随陈伯宗很久,一向以天下为己任。眼看陈顼膨胀得太厉害,感觉再不出手,其他人只有等死的份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和刘师知等人商议,愿意帮大家出头,失败了也由自己承担责任,绝不牵连他人。刘师知同意了。

  殷不佞跑过去对陈顼说:太后和皇上下旨,现在国家太平,大王没有必要留在尚书省,可以回到东府处理扬州的事务。

  陈顼信以为真,通知手下人收拾收拾,准备离开单位。他的谋士毛喜飞奔过来,说:这是不是太后的意思还无法确定。如果真有变动,你也要向朝廷汇报,否则可能中了奸人的计。你一旦离开,就会像当年的曹爽,成为刀俎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了。

  陈顼赶紧让毛喜把领军将军吴明彻喊了过来,凑在一起密商,吴明彻说:您一定要留在尚书省,千万不要犹豫。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陈顼得到这个禁军首领的支持,决定做“钉子户”,再不搬走了。他让手下去通知刘师知,说:自己突然得了病,在尚书省休息。

  刘师知、到仲举等人想:搞什么名堂,是在装病吧。

  他们为了弄个明白,走过来探望。毛喜趁机跑进宫中拜见太后,询问实情,太后没有防备,有点莫名其妙,说:这不是我的主意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