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货币:南朝钱币与北朝钱币
2017-04-13 10:53:34

  南北朝货币:南北朝时期是历史上大动荡时代,也是中国货币史上大衰退、大混乱时代,宋、齐、梁、陈各自都曾铸钱,造成货币缺乏统一性和连续性,导致货币减重极盛,私铸劣钱盈市。这个时期还超凡脱俗地出现了不以重量命名的国号钱和年号钱

  南朝钱币

  东晋东晋偏安江南,至晋恭帝司马德文元熙二年(公元420年)灭亡。其后160余年间,我国南方先后历经宋、齐、梁、陈四个王朝,史称南朝。南朝时期,币制混乱,随着朝代的更迭,货币屡次更改。我们这里主要介绍五铢钱。

  宋东晋恭帝元熙二年,执掌朝政的重臣刘裕废恭帝司马德文,自立为帝,改国号为宋,建元永初,史称刘宋。《宋书·文帝纪》:“元嘉二十四年(公元447年)六月……以货贵,制大钱,一当两……(元嘉)二十五年五月罢大钱当两。”这种大钱当两,被认为是当两五铢钱。当两五铢钱直径2.7厘米,穿径1厘米,厚肉,重5克,面文“五铢”文字粗壮,面有外郭无内郭,背有内外郭;钱径重量均不同两汉五铢钱。“大钱当两”是不足值的虚钱,实际上是通货贬值,所以施行不到一年便被废止。

  齐宋顺帝刘准升明三年(公元479年),总揽朝政大权的萧道成,废宋顺帝,自即帝位,改国号为齐,改元建元,史称南齐。南齐继刘宋之后,经济形势严峻,一直实行货币紧缩政策,很少铸钱。南齐高帝萧道成建元四年(公元482年),曾计划铸钱,但没有实行。齐武帝萧颐永明八年(公元490年),派人到四川在西汉邓通铸钱的旧址鼓铸铜钱一千多万钱。后因成本过高而停止。

  梁南齐和帝萧宝融中兴二年(公元502年),梁王萧衍趁皇室内部相互残杀之机,夺取南齐政权,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梁,建元天监,史称萧梁。终萧梁一朝,战乱不息,为弥补政府开支和军费的不足,梁武帝萧衍在建国之初即铸行新钱,不仅制造铜钱,而且还制造铁钱,其币制相当混乱。

  北朝钱币

   十六国以后,我国北方地区先后建立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政权,史称北朝。北朝与南朝并存,两者合称南北朝。 北朝历时195年(公元386—581年),其间铸行过多种钱币。

  北魏钱币东晋孝武帝司马曜太元十一年(公元386年),鲜卑贵族首领拓跋珪乘前秦瓦解之机,重建代国。是年改国号为魏,改元登国,史称北魏(亦称后魏、元魏)。天兴元年(公元398年),拓跋珪即皇帝位,定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太武帝拓跋焘太延五年(公元439年)灭北凉,统一北方,与南朝刘宋政权对峙。孝文帝元宏太和十七年(公元493年),迁都洛阳。北魏末年,政治腐败,统治集团内部斗争激烈,孝武帝元修永熙三年(公元534年)分裂为东、西魏。北魏初期,货币经济落后,实行粟帛交换。直到太和八年(公元484年)颁布官用俸禄,仍以帛、絮、丝、粟四物为主。《魏书·食货志》说“魏初至于太和,钱货无所周流”,自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开始,北魏才先后铸行“太和五铢”,“(永平)五铢”和“永安五铢”三种钱币。魏孝文帝拓跋宏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家。他在黄兴元年(公元467年)秋生于北魏平城(今大同),三年后立为太子,延兴元年(公元471年)即位。在其祖母冯太后的帮助下,他实施“班禄”制,推“均田”制,建立“三常制”,使北魏的政治、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 太和五铢太和十四年(公元490年),冯太后去世,拓跋宏亲政。越鲜卑旧俗,改鲜卑姓氏为汉姓,统一用汉语,穿着汉服,奖励与汉人通婚,并且仿照汉制修订官仪、典章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