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经济:统一币制改铸“五铢钱”
2017-04-13 11:40:09

  农业

  参见:租庸调制、均田制

  领均田令

  隋朝推行均田制,整顿户籍。实行了“大索貌阅法”要求官吏经常检查人口,根据相貌来检查户口,使编户大增。和实行“输籍定样”在第一个的基础上确定户口数,编制“定簿”,以此为依据来收取赋税。

  改革货币

  隋朝统一币制,废除其他比较混乱的古币以及私人铸造的钱币,改铸五铢钱,世称“隋五铢”。“隋五铢”背面肉好,皆有周郭,重如其文,每钱一千重四斤二两。 “车书混一,甲兵方息。”度量衡在隋文帝时重新统一。“隋氏混一南北,凡齐、周之故老,梁、陈之旧臣,咸荟粹一朝,成文章之总汇。”除此之外,杨坚还曾颁布“人年五十,免役收庸”、“战亡之家,给复一年”等仁政措施。

  设置粮仓

  隋朝在各地都修建了许多粮仓,其中著名的有兴洛仓,回洛仓,常平仓,黎阳仓、广通仓等。存储粮食皆在百万石以上。唐朝初年监察御史马周对唐太宗说:“隋家储洛口,而李密因之;西京府库,亦为国家之用,至今未尽。”隋朝已灭亡了20年,隋文帝已经死了33年,可那时的粮食布帛还未用完。1969年在洛阳发现了一座隋朝粮仓——含嘉仓遗址。面积达45万多平方米,内探出259个粮窖。其中还有一个粮窖还留有已经炭化的谷子50万斤。由此可见的隋朝的富裕与强盛。

  手工业隋代是中国瓷器生产技术的重要发展阶段。其突出的表现是,在河南安阳、陕西西安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白釉瓷。沼帔白瓷,胎质坚硬,色泽晶莹,造型生动美观,这是中国较早出现的白瓷。隋代青釉瓷器的生产则更广泛,在河北、河南、陕西、安徽以及江南各地皆有青瓷出土,并发现了多处隋代窑址,江南为手工业发达地区。隋朝瓷器的发展也带动了当时经济的发展。

  商贸长安和洛阳,不仅是全国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国际上的重要城市。长安有都会、利人两市;洛阳有丰都、大同和通远三市。通远市临通济渠,周围六里,二十门分路入市,商旅云集,停泊在渠内的舟船,数以万计。丰都市周围八里,通十二门,其中有一百二十行,三千余肆。“重楼延阁相互临映,招致商旅,珍奇山积”。像这样规模宏大、商业繁华的都市,在当时的世界上是罕见的。

  人口

隋朝户口流动表
年代
户数
口数
备注
北齐隆化元年(577年)
①3302528
②3032528
①20006886
②20006880
①号数据出自《周书·卷六》 
②号数据出自《通典·食货七》
南陈太建九年(577年)
①50万
②60万
①200万
②240万 
①号数据出自《北史·卷十一》
②号数据出自《隋书·卷二十九》
根据学者考证实际人口达1500万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
①3599604
②1599604 
9009604
①号数据出自《通典·食货七》
注:统计范围仅包括北周旧地,学者考虑未纳入统计的人口而认为实际约为1250多万。
北周大定元年(581年)灭齐后
4622528
29016484
数据出自《十六国北朝人口考察》,学者路遇、腾泽之认为灭齐后实际人口约为3250万。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灭陈前
650万
33579000
户数出自《隋书·卷四十二》
口数出自王育民版《中国人口史》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灭陈后
710万
36678600
数据出自王育民版《中国人口史》
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870万44944200户数出自《唐会要·卷八十四》 
隋炀帝大业五年(609年)
①8907546
②9070404 
①46019956
②46854540 
此为官方统计的户口峰,因学者考虑到依附于门阀士族的浮客、部曲、奴婢、客女以及官户、匠户、乐户、佃农等大量未纳入户口统计的人群,故学者认为实际人口略高于官方统计数据,隋朝人口峰值应约为5032万。
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
200余万
1500余万
户数出自《册府元龟·卷四百八十六》
口数出自路遇、腾泽之的《中国人口通史》
注:本表数据参考《周书》、《北史》、《隋书》、《通典》、《唐会要》以及各版《中国人口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