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科技:为了生存或战争促进科学发展
2017-04-13 11:49:35

  在整个魏晋南北朝期间,由于边疆民族内迁、北方人群的南下,造成文化大交流及混成。由于儒学一统的局面打破以及玄道佛的兴起,使得学术研究朝向多元化。各国为了生存或战争,多少推行一些改革措施以确保某些地区农业与手工业的发展。这些都使得科学技术大幅提升 。

  地理郦道元从小志于地理学研究。由于当时地理著作不够完备,所以他在各地做官之际进行实地考察。然后他以《水经》为蓝本,完成《水经注》。《水经注》为陆地水文地理,他以水道为纲,详细描绘其本身性质与周边环境,为中国古代地理学做出杰出贡献 。

  农学贾思勰为北魏农学家,家境较为富裕,他面对当时的天灾人祸及连年饥荒,主张重视农业,并以齐民谋生为己任,所以决定写出一本农书。他所写的《齐民要术》在中国或世界的农学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齐民要术》以当时黄河中下游地区,特别是山东地区为重点。描述当时农业生产概貌,并介绍中国传统农业细耕和多种经营方法和包括食品加工技术在内的农业科技的高超水准。

  数学祖冲之为南朝宋人,家族历代成员大多熟悉天文历算,所以祖冲之从小对天算有兴趣。他平生著作丰富,天文方面有《上“大明历”表》、《驳议》;数学方面有《缀术》、《九章术义注》、《重差术》。他在科学有三大成就,一,在张衡、刘徽的基础上,将圆周率数值精准道小数点后七位数字。二,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岁差”数值记入历法运算中,他还将闰月规则修整,这是唐代之前最好的方法。三,在机械方面,他还制作出指南车、千里船(即脚踏轮船)、水力运转的水碓模,以同一原动轮带动碓和磨作功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