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谱上真实的李元霸 没有被雷劈
2017-04-13 17:19:59 秦琼 李元霸 李世民

  李元霸是演义小说《说唐》中隋唐英雄谱上第一条好汉,年方十二岁,生得嘴尖缩腮,一头黄毛束在中间,戴一顶乌金冠,面如病鬼,骨瘦如柴。身穿一副铁水穿成宝甲,坐下一匹追风白点万里龙驹马,据说是上界大鹏金翅鸟临凡,使一对铁锤,重八百斤,纵横天下。但因违反师训,杀死了使镏金镗之人(宇文成都),被雷劈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那么历史上真有李元霸这个人吗?真实的李元霸是什么样呢。

  《新唐书》中只有寥寥数语:卫怀王玄霸字大德。幼辩惠。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谥,又赠秦州总管、司空。以太宗(唐太宗)子泰(李泰)为宜都王,奉其祀,葬芷阳。泰徙封越,更以宗室西平王琼子保定嗣。薨,无子,国除。

  李元霸是李渊第三个儿子,又叫李玄霸。玄就是元。打小聪明,擅长辩论。隋炀帝大业十年就死掉了,年仅十六岁。武德元年李渊即位,追谥卫怀王,以李世民的三儿子李泰继承他的血食。李泰被封为越王之后,又让李唐宗室李琼的儿子李保定继承他的血食。李保定死后,无子,国除。

blob.png

网络配图

  我们这里不讨论李元霸多厉害,就是想知道为何说书人要把这么一个早就死掉的人复活过来,而且让他成为战神的化身。

  我觉得这是说书人为了抬高李唐地位故意虚构的一个人物,以示李唐得位的正当性。

  李渊一共四个儿子,大儿子李建成,性豪侠,使一把剑,管理能力超强,是李渊最佳继承人选。二儿子李世民,擅长射箭,剑术也很高,勇猛无敌,打仗常常冲在第一线,不畏凶险。四儿子李元吉,擅使长枪,十个人近不了身。

  但是演义小说把李建成和李元吉塑造的顽劣不堪,没文没武,嫉贤妒能,而把李世民塑造成温良恭俭让的完人,却没有突出李世民高超的战斗力。这怎么都说不过去,因为李世民在真实历史上的实战能力的确很高,排隋唐英雄谱前十没问题。我曾经专文考证过。

blob.png

网络配图

  于是李元霸复活了。李元霸一个人集聚了李唐整个家族的战斗力于一身,打遍天下无敌手,最后实在没人打得过,只好被天收了。因为照小说设定,李元霸要是不死,最后还有可能抢夺李世民的宝座,这就让人编不下去了。就如曹丕即位,就将曹彰毒死了。雍正即位,就将十四阿哥软禁了。

  自古武力值高的亲王都会被皇帝忌惮。那么如果真实的李元霸不死,会是怎么个样子呢。从他十六岁还辩惠这一点看,应该是个文人,手下会聚集一帮文学之士,编个书啦写个诗啦,不会参与到李唐夺嫡之争去,属于安然善终那一类。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但是演义小说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